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又曝毁林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6 中国环境报

  陈祖洪 王万程

  海南省近日曝出820多亩森林被毁的特大林业生态案件,记者经深入调查后了解到,琼海县石壁区南牛岭上的3525亩人工林与天然林已被砍得所剩无几。其中,仅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就非法组织砍伐林木多达820亩左右。

  琼海市石塔林业工作站一位老工作人员说,1986年10月23日,他和原琼海县政府签订了承包南牛岭上3525亩人工林与天然林的合同。当时,这块林地划为封山育林区,是不允许乱砍伐的。1996年,原琼海市林业局又把这块林地中的1000亩承包给一个姓林的老板种植槟榔;1998~2000年,琼海市林业局又先后把剩余的林地承包给某公司;到了2002年,林老板又把这块林地转包给一个湖南老板和琼海市温泉镇的一个老板开发种植经济林;2003年,林业局又把1100亩林地承包给他人种植槟榔等。林地几经转手后已被砍伐殆尽,直到近日陈某某被刑事拘留此特大毁林案才被暴露出来。

  记者就琼海市南牛岭上毁林问题进行实地采访时,石壁镇某领导却称,这块林地不属于封山育林区。而记者从石塔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1986年与原琼海县政府签订“国有林、雨松、南风岭林区封山育林承包管理合同书”上看到,对于天然林,乙方只有保护使用的权利,不得贩卖或典当等内容。

  随后,记者就琼海市石壁镇发生的毁林案件采访了海南省林业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国家林地不能毁也不能再退耕,所有开发利用林地项目必须按程序审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