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认定未提供特富龙存在健康及环境风险信息 美国环保局对杜邦公司开出最高民事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6 中国环境报

  郑晓宇

  美国环保局近日对一年前针对杜邦公司特富龙(Teflon)的起诉做出裁决,处以杜邦公司1025万美元的民事罚金。杜邦公司从1981~2004年20多年时间内未向美国环保局提供全氟辛酸(PFOA)有损害人体健康和环境风险的信息,这项裁决认定杜邦公司违法。这是美国环保局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民事罚金。除此以外,杜邦公司还与美国环保局环境仲裁委员会达成协
议,承诺额外支付625万美元用于实施支援环境项目。

  这项裁决是针对2004年7月和12月对杜邦公司使用化学品全氟辛酸违反美国《有毒物质管理法》(ToxicSubstances Control Act,简称TSCA)和美国《资源保护与恢复法》(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overy Act,简称RCRA)的起诉而做出的,此裁决最终还须由环境仲裁委员会批准。

  法规执行与达标办公室助理局长Granta.Y.Nakayama说,美国环保局重视有毒化学品法律并严格加以执行。这是美国环保局最大一笔民事罚金,这次裁决传达了一个信息,即所有公司都有义务将其采用化学品的环境风险信息积极通报给美国环保局。

  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共聚物;由于其独特优异的耐热(180℃~260℃)、耐低温(-200℃)、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能等,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全氟辛酸又名为C-8,是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其最常见的盐类物质为全氟辛酸铵(APFO)。最近的毒理学研究表明,全氟辛酸能造成动物肝脏中毒,并且在动物和人体具有生物持久性,能在人体中积累,并且与动物发育不良具有相关性。更为严重的是,全氟辛酸已经进入公共饮用水体。2003年4月10日,美国环保局发布了对全氟辛酸的初步评估报告表明,几乎在美国所有区域的普通人群的血液中都能检测出全氟辛酸。虽然对全氟辛酸的研究目前仍具有相当大的科学不确定性,但这些全氟辛酸低暴露量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作为这项裁决的一部分,杜邦公司还同意参加两项总价值625万美元的支援环境项目。支援环境项目是指环境违法者愿意参加有益于环境的项目,以换取较轻的处罚。美国环保局认为,支援环境项目有利于实现促进美国环保局关于保护和提高公众健康、环境质量的目标。

  第一项支援环境项目价值500万美元,将在3年内完成。此项目资金将用于调查可能分解成全氟辛酸的9种杜邦特富龙产品。此项目将有助于工业界、科学家、公众和美国环保局调查环境中全氟辛酸源以及人体暴露全氟辛酸的潜在途径。第二项支援环境项目中杜邦公司将支付125万美元,用3年时间在西弗吉尼亚州伍德县学校实施小规模绿色化学计划。此项目将促进科学实验课程的改进,以降低学校化学品使用的风险。

  “我们感到满意的是,这次杜邦公司事件裁决的直接结果传达了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即学术界了解到环境中存在全氟辛酸及其对公众潜在的风险。”美国环保局预防、杀虫剂及有毒物质办公室苏珊·哈森说:“我们希望今天的行动将提醒工业界及时报告美国环保局真实的环境风险信息的重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