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警上街巡逻 力遏“两抢”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4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在市人民大会堂广场举行了冬季大巡防活动誓师大会,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石春,副市长叶际仁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根据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从昨天起我市公安机关的冬季大巡防工作进入第二阶段。其间,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街面“两抢”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巡逻工作,特别是银行金融网点、夜间的自动柜员机、车站码头、公共广场、人员聚集的繁华路段区域等重点部位。市公安局将在市区范围内统一组织4次全警上街巡逻活动,同时,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交警支队在市区设置卡点。各部门、各警
种通力协作,力争通过开展冬季大巡防,形成点、线、面交叉控制的“网格化”防控网络,以有效挤压犯罪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全市各地公安机关的冬季大巡防工作也将陆续全面铺开。

  入冬以来,我市市区及部分重点集镇“两抢”案件的高发,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为此,市公安局于12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05冬季大巡防”活动。半个月来,冬季大巡防初显成效。据统计,12月1日至15日,全市“两抢”发案与上月同期相比下降18.6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6%。

  根据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今年冬季大巡防工作以全力遏制街面“两抢”案件为工作目标,以尾随取款人的“两抢”案件、万元以上“两抢”案件、“两抢”案件高发区域的案件、系列性“两抢”案件等四类案件为工作重点,加大飞车抢夺、针对银行提款人抢劫、抢夺等“两抢”案件的打击防范力度。分两个阶段实施,即第一阶段(12月1日至12月20日)以便衣布控为主,强化打击;第二阶段(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2月15日)以公开巡逻为主,震慑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此次大巡防各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全市各地刑警、特巡警、交警、派出所等各警种协同作战,全力投入。瓯海公安分局在此次冬季大巡防中实行了“全警参与、分片挂钩、分块负责”的做法,每天安排局机关二分之一警力到各自挂钩派出所进行设卡巡逻,特巡警大队在确保巡逻力度不变的情况下再抽出二分之一的警力加强对重点路段设卡。大巡防期间,全区除社会治安力量外共13个重点卡点、27支专业巡逻队加强对重要城镇、重点路段的防控,形成了全警大巡防的工作局面。瑞安市公安局在整合专业巡警力量、派出所巡逻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公开巡逻的同时,突出强化刑侦大队对重点地段的便衣布控,有针对性地进行打击和整治,以提高工作实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自开展冬季大巡防以来,实行“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方案”,在开展信息研判和收集情报信息的基础上,每日投入20名警力突出“两抢”案件高发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便衣布控,实现精确、有效打击。

  在第一阶段的工作中,各地各部门在加强信息研判、广泛收集信息情报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便衣警力在“两抢”犯罪易发部位开展针对性的布控,辅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逻设卡,抓获大量现行犯罪嫌疑人,给“两抢”犯罪分子以沉重的一击。据统计,12月1日至15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冬季大巡防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对象998人,其中刑拘207人;破获“两抢”案件103起(其中抢劫64起,抢夺39起),抓获“两抢”犯罪嫌疑对象86人。12月15日下午2时许,特警支队巡警大队民警在开展便衣巡逻过程中,根据市局指挥中心指令,通过快速反应、设哨监控、围追堵截,在市区鼓楼街附近成功截获载有4名抢劫嫌疑对象的出租车,抓获徐某、黄某等4名抢劫嫌疑人。此案移交瓯海分局梧田派出所后,通过审讯深挖又顺藤摸瓜抓获其他3名同伙,一举摧毁了一个在市区站前一带针对学生实施抢劫的犯罪团伙,现该7名抢劫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拘。12月12日晚,瓯海公安分局机关巡逻组在高翔工业区和东风工业区交界处巡逻设卡时,成功抓获现行抢劫出租车司机犯罪嫌疑人郭某,并移交娄桥派出所进一步审讯和侦查后,于次日凌晨3时,在梧田沙门某网吧内抓获该郭同伙梁某。12月11日下午1时许,特警支队巡警大队民警在市区三角巷附近便衣布控时,发现一群人一边追赶一名男子,一边大呼:“抢劫!”遂掉转车头追上该男子准备实施盘问,该男子不听民警喝令继续逃跑,后被民警下车徒步追赶擒获。经现场盘问和群众指认,该男子承认了自己刚才伙同他人在十三中门口对一女士实施飞车抢夺,其同伙被周围群众当场抓获的事实。该案移交鹿城刑大处理,2名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拘。公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