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幸福体验 众人献爱心老人温暖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49 龙虎网

  今年冬天,感觉特别冷。你可知道,南京的孤寡老人、贫困居民过得还好吗?他们添置了棉衣否?被子够厚能抵严寒吗?这个冬天,他们怎样度过?昨天,快报记者在凛冽的寒风中走街串巷,走近那些让我们牵挂的人们。

  或许,生活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幸,但相信,这个冬天,他们一样体会到幸福与温暖。

  众人献爱心七旬老人温暖过冬

  人物:严素华

  地址:评事街172号

  昨天,寒风凛冽,记者赶到74岁的老太太严素华家。房子不大,使用面积约10个平方米,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再没有其他陈设,可谓家徒四壁。老太太正在清洗猪蹄膀,脸上挂着笑容。

  “半年多了,第一次买肉,花了6块8角。”老太太说话时,有点兴奋、激动。严素华老家在江都农村,一年前她的户口才随老伴迁到南京。她没有退休金,夫妇俩共用老伴500元退休金,日子勉强也能过得去。可是,几个月前老伴生病去世了,她完全断绝了经济来源。

  由于刚来南京一年半,还不符合申请领低保条件(农转非居民,需满两年才能领低保),这半年以来她靠邻居接济过日子。邻居送来一个包子,她就吃一个包子,邻居送一碗饭,她就吃一碗饭。“有一天,我送一碗豆腐烧肉给她,转了一个身回来,她已经把肉全部吃完了。”邻居李根娣说严素华十分可怜。她还心疼地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几元澡资,严素华在这么冷的冬季里在家烧水洗澡。直到本月初,白下区政府知道情况后,赶紧给严素华老太太送来两瓶油、两袋大米、一个红包(400元现金),她这才过上了正常生活。

  “明天冬至,我硬把她拉到街上买了一斤多猪蹄膀。”邻居张世英说,严素华半年多以来,终于舍得买了一次荤菜。记者发现,她的床上铺放着两床被子,其中一床还大半新、挺厚实。她笑着说,这条棉被是绒庄巷社区居委会送给她的。她的床上还有一件绿色的滑雪衫,记者打听那是社区老党员李根娣送给她的。可是,严素华宁可穿着单薄的毛衣,就是不肯穿上它。她说,她并非不怕冷,而是实在想把这件滑雪衫留到过年再穿。

  孤单着,也温暖着

  社区主任上门煮火锅

  人物:王玉祥

  地址:东瓜圃桥9号

  新门口社区的独居老人王玉祥今年74岁,有智力障碍,没有收入,是社区的低保户。社区为他申请了鼓楼区的助老家政服务,每天都有家政服务员上门照顾他。今年冬天以来,社区王主任在路上一碰见他就把他领到居委会坐坐,取取暖。

  王玉祥家没有任何取暖设备,社区本想帮他添置一个取暖器,但考虑到他智力上的障碍,怕他一人在家用电器出危险,只好作罢。今天是冬至,天气也异常寒冷,新门口社区的王主任和刘丽丽书记将在王玉祥家做火锅吃,让他感受到冬天里的温暖和家的幸福。

  独居老人喜吃饺子

  人物:蔡老

  住址:锁金村街道

  锁金村街道年过80的独居老人蔡老,虽然生活条件不太好,但社区一直很关心老人的生活。

  蔡老自己住着一套房子,家里除了电灯,什么电器都没有,儿子、儿媳妇有空的时候才回来看望他。社区不放心老人的生活,白天就请老人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由护理员小郭照顾他,有时还帮他清洗被单。昨天,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蔡老一边乐呵呵地吃着饺子,一边还和人口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拉着家常。当他得知即将降温的消息时,对身边的大学生说:“没事,街道和社区对我都很关心,晚上还让我带饭回家,你们不用担心啦。”

  一旁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逢冬至,他们就会为社区的独居老人准备白菜肉馅的饺子,还做鸭血炖豆腐、土豆烧鸭腿等菜,有的老人天冷了出门不方便,将有工作人员上门送去,保证老人的正常生活。

  17位老人穿上新衣

  人物:曹玉珍

  地址:红庙6号

  “哎呀,这个羽绒服正合我身,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家住红庙6号的独居老人曹玉珍激动地说。昨天上午,新街口街道民政科和香铺营社区对辖区内17位独居老人和特困户家庭进行了慰问,并送上了御寒的羽绒服和冬季生活用品。

  新街口街道民政科蔡科长告诉记者,近日天气骤然降温,街道民政科早已有所准备,上周便组织人力将各单位捐赠的新羽绒服和新棉衣等御寒衣物整理打包,赶在强冷空气到达该市前,发放到独居老人和特困户家庭手中,他们还为独居老人配发了新鞋新袜。本周以来,全街道已有100多独居老人和特困户家庭的成员,领到了御寒的羽绒服和冬季生活用品。

  送羽绒服给他保暖

  人物:朱兆洪

  地址:明园

  61岁的朱兆洪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他独自一人住在明园6幢15号。几个月前,明园社区工作人员将他送到建邺区老人院生活,社区几个主任经常带着吃的、用的去老人院探望他。前几天,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南京快要降温了,怕他在老人院里冷,特地给他买了羽绒衣、羽绒裤。“这下我可不怕冷了。”穿上新羽绒服的朱兆洪高兴地说。

  有了床、被温暖过冬

  人物:王长荣

  地点:健园社区

  前天晚上,健园社区工作人员到健园社区19幢72号王长荣家收垃圾费。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他不仅家徒四壁,而且连张床都没有,他每天都是睡在地下,身上盖的还是薄薄的被子。社区经过商量,昨天下午健园社区的几个主任特地冒着严寒上街买折叠床和被子送到他家,为了让他能度过寒冬。

  贫困着,也幸福着

  

  煤炉边熬中药边取暖

  人物:嵇建文

  地址:苜中路3号

  嵇建文家生活相当困难。“这个月的水费都交不起,我们只能尽自己微薄之力来帮助他家。”苜蓿园社区郝容景主任介绍道,嵇建文自幼残疾,妻子和母亲接二连三病倒。除去低保的补差,家中收入仅570元。“他们冬天别说用空调了,取暖器都没有。”他们家取暖用的是煤炉,接一根管子到室外,边熬中药边取暖,一举两得,还比较省钱。郝容景主任还介绍说,社区有不少老人生活十分节俭,舍不得开取暖器,怕花钱,他们多是采用物理保温的方法躺在被窝里不出门、抱个热水袋在家里踱步子、有的还会找个人一起喝喝小酒暖暖身子。

  蓝旗新村社区有个爱心互助超市,采取低偿和无偿的方式对贫困居民实行救助,因此社区居民最起码的生活必需品都能先解决,不会出现居民没有御寒之物的情况。

  明天就穿棉衣上学去

  人物:晓林

  住址:铁心桥街道某社区

  “这件棉衣穿在身上真温暖,也很漂亮,明天我就可以穿到学校去啦!谢谢叔叔阿姨!”昨天,家住铁心桥街道某社区14岁的晓林(化名)开心地说。

  五年前,父母离婚后,晓林就跟妈妈史女士相依为命。史女士患有精神分裂症,下岗后一直没有工作,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每月的低保费。最近强冷空气来临,衣着单薄的晓林冻得感冒了,史女士都没有钱给女儿添置棉衣。晚上,冲一只热水袋,母女俩挤在一张床上睡。昨天寒风凛冽,景明佳园社区的几位工作者带着三件棉衣、两件羊毛衫,交到史女士手中。母女俩感动得热泪盈眶。

  社区的庞顺喜副主任告诉记者,得知强冷空气要来,前天就组织了棉衣募捐活动,昨天给贫困家庭送上门,除了史女士家外,还有20户特困家庭的孩子们也领到了100多件棉衣,大人们也拿到了部队捐赠的50多件棉军大衣。

  社区送来三条被子

  人物:唐大妈

  地址:九家圩

  下关唐山路社区林国勤主任说:“我们一方面了解社区居民住所的防寒情况,另一方面提醒他们在保暖时,注意用电用火的安全。社区平房较多,居民的生活较为贫困,家里一般的取暖设备都是用煤炉,有时因为排气管老化,或是连接处的问题,经常会有泄漏的情况,所以我们今天上门帮助检查,并宣传一些用煤炉的注意事项。”

  “今天社区主任一大早就送来了几条棉被,给我们防寒保暖。”家住九家圩的唐大妈感激地说,“这些天,南京特别冷了,家里因为经济困难也添置不了什么被褥,晚上就靠一个小火炉将就着,睡觉时只好挤挤凑合凑合。现在好了,社区送来了三条被子,可解决了这过冬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