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被神化的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19 解放日报

  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女排,在2005年饱尝艰辛: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和大冠军杯的桂冠旁落,“和平大战”的惊人失利,选拔新秀的屡屡受挫……走出被神化的光环,陈忠和及其弟子应该从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汲取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编者按岁月匆匆,一转眼,我们又将与2005年挥手告别。

  作为雅典奥运会后的调整年,2005年的中国体坛显得有些平静,但大大小小的体育新闻又让我们觉得,这一年其实并不平静。在这一年里,我们为姚明加油,为刘翔呐喊,看女排继续征战,看国足浴火重生,不经意间,我们还认识了一个叫丁俊晖的18岁男孩……

  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一组年终专稿,与读者一起回顾今年中国体育界的一些焦点人物和热点新闻,一起回味曾让我们激动和感动过的2005年中国体坛。

  从3比2到2比3 关键词:激情比技术更重要列

  举数字有时难免枯燥,但往往却是最有说服力的。

  在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中国女排先后参加了9次国际比赛,战绩为5个冠军、2个亚军、2个季军。虽然冠军还是略占多数,但夺冠比赛的对手,大都是二、三流球队。而“屈居”季军时的赛事,却是真正具有世界水准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大冠军杯赛。

  中国女排全年一共输了7场比赛,包括三负意大利、两负巴西、一负古巴和一负美国队。其中对阵新老交替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两次以0比3落败,比分差距之大,有点“惨不忍睹”。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向以顽强著称的中国女排,今年居然先后4次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3局而最终败北。回想前两年的大赛,中国女排曾几度在0比2的悬崖边顽强逆转。其中的反差,恐怕不能完全用技术来解释。

  一位排坛行家尖锐地指出:中国女排戴上了奥运金牌的光环后,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激情与拼劲。

  从3比0到0比3 关键词:战术老化就要挨打

  陈忠和与郎平这对原来执教伙伴之间的“和平大战”,一度被某些人斥之为“媒体的刻意炒作”。其实,在看似娱乐性话题的背后,昭示的却是排球比赛的规律。

  仲夏季节,郎平临时拼凑了一支美国女排来到宁波北仑,结果以0比3输给了东道主中国女排。深秋时分,郎平再度临时拼凑一支队伍出征大冠军杯,比赛结果换成3比0,中国女排变得不堪一击。

  “铁榔头”的执教能力值得称道。中国女排的失利原因,主要在于自己战术老化,被深谙其道的郎平掐住了命门。

  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镇山法宝”快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是因为主将冯坤、张萍和刘亚男等人的状态有所下滑,另一方面是因为欧美各队对中国队的快攻战术研究得更加透彻,尤其是对二号位背飞和背快的封锁更加严密。实战表明,中国女排的快攻组合显得过于单调,巴西、意大利、美国、波兰等队的拦网封锁效果颇佳。

  这就给主力二传冯坤的战术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欧美球队的高拦网,中国女排如何及时更新战术,进一步扬长避短,是陈忠和面临的燃眉之急。

  从8比1到4比1 关键词:用兵保守没有出路

  提携新人、锻炼队伍,是陈忠和定下的中国女排今年主要任务。年终回眸,这一目标似乎未能如愿实现。

  年初组建中国女排新的18人集训阵容时,陈忠和曾经采取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一举招募8名副攻手,而接应二传却仅留下周苏红一人。之所以选择这个8比1的配置,是因为陈忠和一心想从副攻队员中选拔周苏红的替补,同时培养出副攻线上能够顶替赵蕊蕊的高妹。

  经过两次长时间的集训,以及7次或大或小的国际比赛,试着改打接应的王婷、王可可被弃用了,年轻的副攻罗瑜离队了,一度受到重用的“高妹”马蕴雯也坐上了冷板凳。如今的中国女排,副攻剩下了4人,而接应二传却仍然只有周苏红一人。

  周苏红是在快攻体系下培养出来的接应,陈忠和决意按照老路子来选拔周苏红的接班人,当然就不会看中诸如白云、杨爽这样优秀的接应人选。但事实证明,如此保守的“克隆”,是难以有效果的。

  至于弥补赵蕊蕊缺阵后副攻线上的漏洞,仅仅增加几个身高1.90米以上的“超女”还是不够的。正如一位行家所言,如何增加几个“辣妹”,让“辣妹”成为整个队伍的风格,这才是陈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走出被神化的光环

  本报记者 程康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