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校教练批量生产假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2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 记者 崔雪春)

  冬季的乌鲁木齐交通道路冰雪覆盖,而对于那些“二把刀”司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当他们颤颤巍巍地握着方向盘的时候,也许交通事故的隐患就埋伏在他们身旁。

  是什么造就了众多“二把刀”司机?

  被称之为“马路杀手”的司机,有不少是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暴利违法私自办理假冒驾照,卖给他们的。

  近日,新疆化肥厂的职工投诉,他们通过驾校办理的执照都是假的。

  原来,他们就属于只交钱不培训而获取驾照的。为什么驾校教练敢利用自己手中权力,大敛狂财给手下的学员办理假驾驶执照?

  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15万辆机动车,每年都有大批新手上路,如果驾驶安全教育还停留在现有基础上,那么“马路杀手”将会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现象

  一家四人借钱办驾照跑运输

  “驾照事件”曾在偌大的新疆化肥厂厂区掀起阵阵涟漪,仅仅在这个厂区,就有上百名职工发现驾照有问题,他们至今还想不通,为什么通过正规驾校办来的驾照是假的呢?

  据新疆化肥厂一位职工介绍,不知道何时起,化肥厂内部开始四处传播出一小道消息,说厂子某某干部的亲戚在驾校,只要掏4000元的学费,就能办理出驾照,而且不用学习。

  面对这样的“好”消息,不禁让许多人眼前为之一亮。

  王海红是众多受骗者之一,最初,他听到能办理驾照的消息后,经全家人合计,认为现在家里有辆车,但苦于家人没有驾照,所以趁这个时机,办理驾照就能上路跑运输了。

  于是,她和丈夫等四人四处筹钱,每人缴纳3700余元的费用,然后兴冲冲地托人办理了驾驶执照,开始跑起运输来了。

  审验过的驾照上了黑名单

  化肥厂的苏女士听说,该厂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郑文新有能力办理驾照。

  于是,跑起运输的丈夫还有妹夫等几人,每人带着3712元钱找到郑文新,希望能办理到驾驶执照。

  不久,郑文新给他们带来了驾驶执照。

  拿到驾驶执照以后,苏女士的全家顺理成章地跑起了运输,期间,虽有交警拦住查看驾照,但是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妥之处。

  后来,在运输过程中,苏女士听人说,她们所持的驾照是假的,而且报纸上公布了一批驾照黑名单。

  苏女士当时半信半疑,心里还存在一定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是从正规驾驶学校办理的,怎么可能会是假的呢?

  □事发

  车管所审照发现假证

  转眼到了2004年审验执照时,当他们兴冲冲地来到车管所验照时,对方却告知是假的!

  苏女士懵了!

  车管所在审验驾照中,发现许多假照都是来自某驾校,这所驾校在地窝堡所和燕儿窝所制证时发现,当时办理的业务员发现笔迹是伪造的,而且体检专用章、考试业务专用章考试业务专用章均是有人故意模仿和伪造。

  王霞是车管所驾驶股干部,负责受理审核预约参加考试人员的身份证原件、体检合格申请表,后来,她发现准考证上加盖的“乌鲁木齐公安局车辆管理所(1)”时,发现自己的签名是有人故意模仿的。

  事发后,所领导感觉此事事关重大,如果是内部人员所为,将给车管部分带来严重的名誉损失。调查发现,车管所印章由专人保管,且从来没有发现被借用或者偷盗过。

  172个驾照上公章系伪造

  经过乌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在送检的165份机动车驾驶员档案材料中,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卷上加盖的“乌市车辆管理所驾驶员考试场业务专用章(3)”属于伪造。

  而且在考试预约单上加盖的“车辆管理所(1)”也有很大出入,可以认定,档案中的印章都是伪造的。

  与此同时,另外送检的7份考试卷上的印章也同样是伪造的。至此,车辆管理所共发现伪造的172份驾驶员培训、考核档案。

  杨辉是当时负责两所驾驶校新证的制作,负责对移交名单和档案进行无误后进行制证,就在假驾照事件案发前,业务员发现原本都是驾校的业务员前来办理,但是此时,身为电力驾校的教练李宾开始频繁出现于车管所办证大厅!

  就在调查李宾期间,经办理证件人员的证实,他们都是自己或通过他人介绍在未参加培训考试的情况下,通过他人从邓强处购买的驾驶证。

  □调查

  幕后人浮出水面

  这时,李宾和邓强才开始慢慢崭露头角,那么他们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化肥厂的人会从物业公司郑文新处办理驾驶执照?邓强和郑文新又是什么关系呢?

  郑文新说,他也是通过朋友引见认识了邓强,后来有朋友办理驾照,他就推荐给了邓强,自己没从中间接触过钱。

  事后,经公安部门调查,事件中的邓强通过自己的关系,在社会上招揽购买驾照者,找来另外一名同伙汪红,并说每个人可以收取3000元费用,二人开始预谋通过伪造、变造车管所公文、印章、证件的办法来出售驾照。汪红与身为驾校的李宾预谋,将制作的学院培训、考核档案混入真实的培训档案当中,以驾校的名义来申领驾驶证,然后由汪红转交给邓强来谋利。

  黑名单仍然在案

  法院调查认为,其三人共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99份而受到应有的惩罚,其他83名伪造档案案件还在调查之中。但是一些人还在疑惑,既然是假的驾照,为什么还能年审过去?

  记者在乌拉泊车管所副所长薛建洲办公室看到,输入王海红办理的驾照编号后,微机上显示出“王海红”,但这些驾照编号已列入黑名单里。

  据了解,由于当时审验驾照时,各分所的微机没有联网,导致了一些人员钻了空子,但是开始实施微机联网后,没有通过正规驾校办理的驾照全部都被清查出来了。

  □症结

  假驾照贩子打游击

  不仅在驾校里能办到驾照,就连路边一些代办公司也以代办机动车辆注册、年检和驾驶员考试为名,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在公安车管所周边进行违法活动,严重妨碍和干扰了公安车管所正常工作秩序,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

  记者在车管部门和赛马场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看到,经常会有一些人上前搭讪,声称能办理驾照等,对方肯定地表示能办成,但是需要花费4000元左右。

  甚至一些代办公司也钻起了驾照年审手续可由旁人代办的空子,声称不管驾驶员身体状况如何,只要交钱,他们就能办好一切年审手续。

  驾校追求效益学员急于求成

  驾驶培训无非是要注意两大重点,一是驾驶技术,一是安全教育。

  本报同事小张是某驾校学员,他说,开学头一天,教练员只是象征性地给新学员讲解了一些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交通标线标志的识别和含义等,第二天,大家就随师傅上车摸起了方向盘。

  根据有关规定,学员实际驾驶操作时间,大型客车不少于120小时、小型汽车不少于60小时,但能严格执行这项规定的驾校确实很少。学校为了保证利润,就不得不压低成本操作,减少学员的培训课时、缩短实习驾车里程。驾校追求效益,学员急于求成。

  “外地班”批量生产驾照

  代办公司、驾校仅是促成马路杀手的一个原因,其实,异地驾照也是成为马路杀手的重要原因。因为外地驾照考试不仅容易通过,不需要费什么周折,就能轻易拿到驾照,然后他们再转到乌市。

  一位驾校教练坦言,自从外地驾照转入手续简化而且放开以后,外地班就开始走俏了:“自今年年初开始,只要有个暂住证就能在当地考C牌,所以很多驾校都办起外地班。”

  □声音

  驾校缺少安全教育课程

  一位刚刚从驾校毕业不久的学员说:我只学会了方向盘、油门、刹车怎么使用,其他的都不太了解。

  培训过程中只掌握了驾驶技术,许多学校却忽视了安全教育课程,这或许为马路杀手埋下了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许多新手反映其实驾校教学跟中小学的应试教育毫无二致。不少驾校的目的就是让学员顺利拿到“本本”,根本不考虑他们出校后是不是会成为“马路杀手”。

  所以,不少驾校的教学培训内容,就只针对交管局的考试内容而设立,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驾驶技能培训上,而驾驶安全培训几乎为零。

  侥幸上路心里发怵

  新疆化肥厂一职工说,知道自己是通过非正常渠道拿的驾驶执照,心里还是有点发怵。他们说,以后再也不能抱有这样的侥幸心理了。

  运管部门的相关人员说,如何规范培训市场价格,防止教学“缩水”,加强行业管理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防止学考脱节,让学员在学习期间尽量减少学习缺陷,做到全面掌握这都是学员要面临的问题。

  如何改善学员以及全民安全意识,认清为取得“本本”而学的危害,不时向司机敲响警钟等等。诸多环节应该环环相扣,通力合作,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