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委会俨然像“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31 新闻晚报

  岁末,各所学校的家委会开始总结这一个学期的活动并制定新学期的活动计划,但家委会开会俨然成了董事会,家委会大部分成员都是企业家、经理甚至领导,而校长和老师则成为“座上客”。目前,少数学校过度开发、使用家长资源,专家就此指出:家长主要是配合学校教育,学校对家长资源的开发要适可而止。

  家委会成员都是实力派

  “各位同学,请让父母填好这张登记表,以便学校掌握家长资源,选拔新生家委会成员。”新学期本市一些小学就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家长信息登记表,开始对新生家长进行摸底。表格上,不仅要求填写家长工作单位、学历、职务、工作经历,还要求填写家长社会关系及资源,内容比求职简历还要丰富。

  程先生是某外企驻上海办事处主管,儿子今年上五年级,前不久儿子兴高采烈地说:“爸爸,恭喜你,你被学校推选为家委会成员了,一个年级只有3位学生家长当选,你就是其中一个,别的同学都很羡慕我,以后,我更要好好学习。”听到儿子的话,程先生也非常开心,毕竟这份意外的荣誉对儿子也起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另外,能参加学校的家委会也是一件好事,可以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提一些意见。

  第二天,程先生就收到家委会开会的通知,下午六点在某星级酒店开会。家委会成员相互介绍后发现,成员面很广泛,身份都很不凡,从外企主管到单位领导,从老板到律师,个个都是实力派。该校校长介绍,学校每年都会改选家委会成员,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发展。家委会成员的选拔主要是通过各个年级老师推荐,选择有一定社会地位和声望的家长担任,也请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学校也希望利用家委会的资源为学校服务。

  家委会成学校活动靠山

  此后,每月程先生都接到家委会开会的通知,程先生发现,开会没有让大家提意见,议题都却是“学生要外出参观实践,各位家委会成员能提供哪些方便?”台下的家长开始“竞标”,有的为学校提供出行车辆,有的为学校提供参观实践场所,有的为学生提供小礼品……程先生介绍,由于自己的企业是一家机械企业,自己权力也有限,不能通过自己的职务为学校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这时,家委会主任提醒他:你也可以利用朋友的资源为学校服务。

  近日,另一小学的校办主任跟记者说:“学校活动经费有限,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很困难。现在一旦学校有什么活动想法或计划,家委会就会积极为学校活动寻找资源,积极为学校提供便利。这学期学校组织学生外出参观了3次,学校没有掏一分钱,都是家委会帮学校解决了,家委会成为学校组织活动的靠山。”

  [专家观点]家长功能和职责需要重新定位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傅禄建所长指出,现在学校要搞素质教育,需要很多实践性的活动让学生体验,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接受知识,锻炼能力,因此,学校需要很多资源,让更多家长支持学校活动,这也是教育资源改革的一个方向。

  家委会究竟如何组成?家委会的功能和职责到底是什么?傅禄建指出,在家委会组建初期,一些学校仅仅为寻求资助,甚至增加了一些家长的负担。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制定学校法,对家委会的功能和职责进行重新定位,家委会不仅为学校寻求资助,也要让更多家长自觉自愿为学校提供服务。另外,家委会的组成也要呈现多样化,并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起到监督和参谋的作用。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