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海狂喝海饮待客之道让不少人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21日专电(记者侯德强)前来青海投资资源开发项目建设的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徐先生最近实在“喝”不下去了。他告诉记者说,在青海做生意,跑项目,喝酒似乎显得比什么都重要,而且一喝就要半斤八两,我们这些外地人真是适应不了。“我就是想不通,为什么非要烂醉如泥才能解决问题呢?难道这是一种如同当地人所说的豪爽朴实的待客之道?”

  徐先生的民营企业在当地招了几名保安,然而近日由于保安经常酗酒闹事,结果给企业也带来了不良影响。“没有办法,酗酒的保安原来我们警告过,只是屡不悔改,最后我就把他们都给辞退了。”

  对于徐先生的苦恼,记者深有体会。青海高原地处偏远,经济落后,民风朴实。有远客来,必然要热情招待,不管条件好坏,酒是要管够的。轮番上阵敬酒,找各种借口劝酒,猜拳行令罚酒,直至没有理由灌酒。所谓“酒文化”“酒规矩”五花八门,让外地人应接不暇。在讲求工作效率的今天,这种海喝滥饮的待客之道依然没有“失色”,却衍生出“不喝酒不办事”“喝酒才能见真情实意”“只要喝酒什么都有”的“酒道”。

  徐先生说,我不反对喝酒,但坚决不支持饮酒过度。在很多场合,以酒论英雄绝非豪情万丈,不饮酒或少饮酒的理智和严谨才是真正的商场高手。同时,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的西部地区,投资环境的改善对外地企业的入驻是非常重要的。饮酒的待客之道也是一种软环境。试想,如果外地老板先是被酒场上的饮酒之风吓倒,他有可能会考虑一下这酒会不会误事,会不会影响到今后企业的发展。

  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蒋先生非常认同徐先生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说,自己原来负责接待工作,由于领导“需要”,几乎每天都要陪着客人喝酒,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酒场,最后害得自己患上严重的肠胃病,手也抖得厉害。这两年被调到另外一个政府职能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谁知待客的酒局依然不减,每年的个人耗酒量仍保持在300斤左右。“虽说政府也曾因饮酒问题下过‘禁酒令’,然而没有厉查严管,结果有令不行,还是狂喝不止。”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丁忠兵认为,让客人喝倒的海喝滥饮不是一种良好风气。在文明发达的当今社会,应该倡导一种健康的酒文化、饮酒之道。热情待客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决不要在饮酒方面浓墨重彩。对于改变海喝滥饮的待客之道,政府部门有责任做出表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