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电工进京六次见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11月23日,记者来到博山区电业局宿舍,敲开了崔万善的家门。见到记者,崔万善便半开玩笑地说:“要说缘分哪,我和伟人的缘分还真不浅!”

  “劳模专业户”6次进京

  今年74岁的崔万善性格开朗,精神矍铄,他原是博山区电力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
但没有上过一天学的他,却在普通的岗位上,不断积累经验,先后17次被评为局级“先进工作者”及“五好工人”,被同事们誉为“劳模专业户”。

  1948年6月,17岁的崔万善进了当时的博山神头电厂当学徒。后来,又辗转到了变电站,没有上过学不要紧,关键是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崔万善就是抱着这个想法学习的。1952年,崔万善便可以独立值班,成了一名真正的技术工人,但他并没有停止学习。

  在崔万善永不停歇的大半生中,他对工作倾注了无限的爱和热情,也正因为此,崔万善曾先后6次进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1958年的全国青工代表会、1959年的全国群英会等,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见毛主席,激动得光偷笑

  崔万善有很多奖章和表彰材料,他却对一张陈旧的红色请柬爱不释手,“这是1959年,我被邀请参加建国10周年庆典时的请柬,那次也是我离毛主席、周总理最近的一次。”

  1959年9月29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大厅内人头攒动,每个人都很激动。忽然听见有人喊:“总理来了!”偌大的宴会厅骤然安静,周总理大步走了进来,崔万善的眼睛凝视着周总理的每一步。总理致词后说:“请大家举杯!”“我平时滴酒不沾,但当时我一口干了满满一杯白酒。”崔万善对此记忆犹新。随后,总理下台和代表们打招呼,走到崔万善跟前说:“你就是小崔,听说你工作很拼命,好呀,但要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崔万善重复着总理的每一个字,“这些话,我一辈子都记得,我只记得自己回了一句‘祝总理身体健康’。”

  1959年10月1日凌晨,在北京招待所。“我们到了北京后,所有的代表被统一安排在招待所。我们被通知10月1日7:00前,必须准备就绪,有车来接,一起到天安门的观礼台参加观礼。那天晚上根本就睡不着觉,一想到要见毛主席了,就心跳加速,但还忍不住要偷笑几下。5:00我就起床了,然后就是仔仔细细地穿好衣服,整理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一点褶子也没有。一切准备就绪,也不过6:00,我就坐在床边等。”说罢,崔万善咧嘴笑开了。

  退休后发挥余热

  1992年离休后,崔万善也想过悠闲地安度晚年,但他觉得离休可不能荒废了技术。博山区的一家民营企业慕名找到他,聘请他做配电管理员,他一口答应了。13年了,企业未出现过任何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并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他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和敬佩,他们亲切地喊他“崔老爷子”。

  (记者 冯莉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