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洁工被撞死算不算工伤 律师:享受工伤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年过半百的环卫工人,在翻越铁轨去打扫厕所时被飞驰而来的火车刮倒在地,医治无效死亡。让死者家属想不通的是,老人死后家里只拿到了2000块钱的赔偿,死者单位竟然没有给任何补偿。

  据死者儿子朱旭江介绍,56岁的父亲朱成义在浦口区环卫所做了11年的清洁工,但一直是临时工。10月19日一大早,父亲像往日一样去上班。他的工作包括清洗铁路两旁的5个
厕所。5点钟左右,朱成义由南向北跨越铁轨想去清扫铁轨北侧的厕所时,被一列疾驶而来的火车刮倒在地。

  据一位目击者称,当时朱成义跌倒在地,火车司机随即下来查看伤情。老实巴交的朱成义摆了摆手表示自己没事,但是火车司机还是通过对讲机向站里作了汇报,并由车站报了警。随后,火车离开,该目击者称,因为朱成义每天都准时来打扫厕所,从不偷懒,两人也比较熟悉。他随即对坐在地上的朱成义大喊:“你去医院检查吧。”此时,朱成义神志尚清醒,但是,脑部已经开始出血。半个小时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将朱成义送往医院救治,但是因为失血过多,朱成义不治身亡。

  事故发生后,死者一家哭昏在地,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朱成义死亡之后,铁路部门送来了2000元的赔偿金,但是,死者单位浦口区环卫所却没有任何表示,甚至都没有一个人来家里看望过,更别提经济上的补偿了。单位的冷漠让死者一家悲愤异常,料理完死者后事后,家属找到单位交涉,但是,环卫所表示无能为力。

  那么,朱成义的死亡是否应该算工伤,单位是否应该给予适当经济上的补偿或补助呢?该环卫所称,朱成义死亡后铁路部门已经予以赔偿,并且,朱成义并非该事业单位正式职工,因此无法享受工伤待遇。但是,单位的解释没有打消死者家属的疑问,带着满腔愤怒,他们委托了律师拟将单位告上法庭。朱旭江表示,他们并没有其他要求,父亲是在工作期间身亡的,家人只想单位能将父亲的死亡认定为工伤,让其享受到相关的待遇。据了解,日前,代理律师已经着手为朱成义申报工伤。

  ■律师点评

  代理此案的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陈爱东律师表示,本案死者虽然不是该单位正式职工,但是,死者已在该单位工作十余年,已经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应该受到《劳动法》的调整。《人事部关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依照执行<劳动法>有关问题的复函》明确规定,根据《劳动法》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劳动特点,凡与工勤人员普遍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其工勤人员的管理依照《劳动法》进行。因此,朱成义应该享受工伤待遇,而单位的说法纯粹是托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