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名男子为泄私愤给单位领导张贴讣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8 三晋都市报

  11月28日8时30分,运城市盐湖区区委楼道口,几个人很诧异地瞧着一张讣告。讣告上写着:“……林业局领导陈某因心脏病突发,于11月27日‘病逝’……治丧委员会某某。”

  “不是吧?平时看到陈局挺健康的啊,只听说他有高血压,没听说有心脏病啊?”有了解陈某的人质疑。与陈某相熟的人马上拨打陈的手机。“对不起,你拨叫的用户已关机,请稍后再拨。”9时许,陈某开机后接到了第一个电话,电话里传来林业局杜书记气愤急促
的声音:“你没事吧?赶快到单位来,有急事。”

  原来,讣告是假的。那么,陈某究竟得罪了什么人呢?

  出怨气,炮制讣告

  11月27日,安邑苗圃的蔡某、林业站的王某、解州林场原场长李某等三人相约在盐湖区某酒店吃饭。席间,几人提起了林业局的

公务员指标。三人觉得自己劳苦功高,可都没有被局里申报为公务员,他们心里很气愤,大骂局长陈某不公道。这时,王某突然说了一句:“咱们作弄一下他,依我看,给他写个讣告到处张贴,就说他心脏病突发去世了。”

  “要是有人知道是我们弄的,怎么办?”李某问。

  “死不承认不就得了!”王某和蔡某几乎同时说。

  李某有些担心,阻拦说:“算了吧,没多大意思。”

  王某和蔡某被这个绝妙的想法刺激得手舞足蹈,他们没有理会李某的劝告,打电话召来平时很要好的同事高某。经过酝酿,他们起草了讣告内容。为了逼真,他们还在落款处附上了治丧办名单。几个人又经过修改朗读,觉得言词紧凑,语气沉重,大功告成。

  接下来,兴致勃勃的王某到某打印店请人将内容打印下来,并复印了6份。王某将复印好的讣告交到其他人手中时,几个人都觉得,还真像那么回事。

  “区政府贴一张,区人大贴一张,林业局一楼也贴一张……”王某和高某等人来到与林业局同在一个大院的区政府大楼前,望了望周围的人后下了车。李某仍然坐在车上。“你怎么不走?”“你们去吧,我在车上等你们。”李某心绪复杂地说。几个人没有再坚持,他们向办公楼走去。已是晚上9时,单位的工作人员早已下班,楼道里空无一人。

  几个人避开值班室,在楼道里神不知鬼不觉地贴上了讣告,又悄悄潜了出来。然后,在区人大院内也贴了一份。

  “好了,我想先回家。”在李某的提议下,蔡某先后将李某和王某送回了家。高某看着剩下的一张讣告,突发奇想地说:“咱们把这张贴到区委如何?”“好主意。”蔡某附和。

  两人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区委门口,贴了一张同样的讣告。想着明天一早大家惊讶的眼神,陈局愤怒的神情,两人相视而笑。

  李某回到家后,坐卧不宁,怎么寻思,怎么觉得这事做得有些过分。晚上10时,他返回区政府,颤巍巍地将贴在这里的一张讣告揭了下来。在林业局楼下以及区人大等地方,他又找到了几张这样的讣告,并在不被人察觉的情况下一共揭下了5张。等他坐上

出租车返回家时,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以为这事就此打住了。他万万没想到,他回家后,高某和蔡某又在区委张贴了一张同样的讣告,也就是第六张讣告。

  张贴后,舆论哗然

  就是这第六张讣告,在短短的一小时内,在盐湖区掀起了轩然大波。

  “我赶到了单位,杜书记已经报了案。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怎么回事?我烦躁地说,你准备给我开追悼会吧。”陈某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

  当天下午,林业局召开了内部会议。可以说,林业局所有人,都将讣告的始作俑者锁定在蔡某、王某等几个人身上。因为一年前,这几个人曾有过激行为,将几个办公室的门踢烂了,尤其是陈局的门,被踢出了一个大洞,门牌也不翼而飞。

  在盐湖区公安局内保科和纪检部门的联合调查下,性格直爽的高某,很快交代了自己伙同其他几人炮制讣告的前前后后。事情发生后,盐湖区好似巨石投水,有关议论一直未断。

  “林业局到底怎么回事?”有人将板子打到了林业局领导班子身上。如果林业局没有什么问题,职工为何走此极端?

  对此,盐湖区区政府肯定了林业局的工作成绩。12月8日,盐湖区委纪委对蔡某、王某、高某等人作出处分。其中,蔡某被行政记大过,王某被行政警告,高某被党内严重警告,李某被通报批评。

  处分决定摆上了盐湖区各单位负责人的案头,并被各单位职工传阅学习。“要多和职工沟通,有困难的帮助,有压力的开导,多注重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一单位负责人感悟。

  “盐湖区林业局内部素来硝烟弥漫,前4任领导都是屁股还没坐稳,就在轰轰烈烈的争斗中败走了。”盐湖区总工会一职工调侃。

  “此次,参与肇事的其实有5人,其中有一名是位女职工,没有追究其责任。”林业局职工向记者透露说。

  王某,本科学历,是被处分的4人中学历最高的。他原在种苗站工作,陈某上任后,将其提拔为林业站站长。林业站平时工作繁忙,如果说,林业局是头,那林业站就是腿。

  王某性情孤傲,在工作中,与上级部门协调得不太好。据某站长透露,某年过节,林业局给每个林业站站长发了100元奖金以示鼓励。王某在很多人面前嗤之以鼻地说:“100元就想笼络我的心,1000元也甭想!”

  若论与陈某私交最好的是高某。高是再婚,婚后,妻子为其生育一子。高妻疑心较重,经常怀疑高有外遇,甚至将电话打到陈某的办公室,声称要反映高的问题。陈某为了让高能正常工作,专门去高家,对其妻进行劝导。

  一日,高某到外地出差。陈某接到高妻的电话:“我是高的老婆,高去哪里了?”在电话中,高妻言辞犀利地指责,陈给高安排的工作太忙太累,让陈某不胜尴尬。等高某出差回来,陈某找他谈了话,说如果实在不能协调的话,可以考虑给他安排其他工作。没过多久,高递上了辞职书。

  蔡某当初是通过关系进入林业局的,并深得原局长的重用。陈某上任后,蔡的仕途遭遇寒流。蔡是一个有领导欲望的人,喜欢交朋结友,喝酒吃肉,顺带席间就事论事。这种行为被很多人认为是拉帮结派。领导的漠视,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蔡,他成天郁郁寡欢。

  有人传言,蔡某等人向一位神婆问卜。问陈某能干多久?怎样才能让他下台?并要神婆下“蛊”。不料,这位神婆断然拒绝了此次交易,说:“此乃奸臣陷害忠臣,为神所不齿。”

  这个让人忍俊不禁的传闻不知真实与否,不过,蔡某等人的确起草过一份举报信。执笔者正是那位一直在幕后没有露面的女职工。然而,等那位女职工兴冲冲地将写好的举报信放在蔡面前时,蔡反而不敢落笔署名。

  在这种复杂的内部纷争中,区检察院曾经拘捕了林业局陈某手下的两名职工,经过调查,没有发现陈某有任何经济问题。一场风波暂时停歇。

  此次公务员指标有限,工作了十多年的蔡某等人,没有被“绣球砸中”,公务员人选最终敲定,他们的希望彻底破灭。双方的矛盾最终激化。

  深思考,矛盾咋解?

  面对干群矛盾,盐湖区林业局领导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近年来,干群矛盾频频激化,不能不引起各单位的警觉。如何处理干群矛盾,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应该解决的问题。

  “第一次王等人踢破门,单位只是象征性地一人罚款100元。如今发生这事,我们想先劝他们离开林业局。”林业局领导认为,当时在办案人员面前,4人的认错态度是诚恳的。

  去年,王某将陈某办公室门踢烂后不久,就因腰间盘突出入院治疗。林业局领导闻讯后,由陈某带队,去

医院送上了1000元的慰问金及水果等慰问品。

  几年时间都没有化解的矛盾,这次可能烟消云散吗?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确定公务员指标也不是我一个人作主的事情,是党委几位领导共同研究的结果。单纯迁怒于我,实在有些牵强。我认为,一味感化已经没有效果了。”对于这件事情,陈某很是头疼,“究竟该怎么处理,我也说不上来。”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以行政处分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体现了众人化解矛盾的良苦用心。

  肇事的4人后悔不已,事后,他们分别托人找陈某道歉。

  “陈某是个冷面孔的人,办事能力强,处理问题比较果断。此事发生后,陈某曾想调走,但上级认为林业局好不容易才有了安定的局面,要求他留下来。”有人认为陈某是好领导,但他不擅长与下属沟通,才导致“讣告”事件发生。

  “干群矛盾历来存在,而引发干群矛盾的因素更是形形色色。但有一点,化解矛盾不能采取强硬手段。中国重视亲情感化,事实也证明,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再进行感情疏导,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这就需要掌舵者保持头脑冷静,在分析职工思想的同时,弄清矛盾的可否化解性,再进行详细的调解工作。”社会学者建言,干群矛盾关系到单位稳定以及社会稳定,需要双方正确对待,应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解决矛盾,而不是任由矛盾激化,

  守一片土,就要做到体察民情,凝聚民心。群众的觉悟需要引导,干群关系的维护主要在于领导的认识,改善干群关系,关键就是干部转变“官”念,变命令式为说服式,以身作则,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我们正计划与他们几个人坐下来好好谈谈,看他们对单位有什么意见,积极与他们交流沟通,希望他们在促进单位工作的同时能吸取教训。”陈某深思熟虑后,给了记者这样的答复。

  本报记者高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