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岸两个林口村柯姓本是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05 石狮日报

  本报讯12月1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晋江市安海镇林口村采访得知,该村柯姓村民早在清康熙、乾隆朝就大批迁居、开发台湾,在台湾岛内就有一个与林口村同名的林口村,当地林姓族人都是安海林口村那些清朝的迁台柯姓村民后裔,而且两岸林口的柯姓后裔敬奉的神都为普庵祖师,可谓人同根、神同源,每年都有不少台湾的柯氏后裔来安海镇林口村寻根认祖。

  当天上午,在作为闽南革命根据地老区的林口村的老人会,该村老人会会长柯世柯接受记者采访后,又带记者找到该村热衷研究两岸柯姓渊源的柯义庵老先生。柯义庵老人先拿出一本清光绪六年南塘二十三世裔侄孙汝崇续编的《华林柯氏续修谱》,尽管该谱纸张发黄且残破不全,但仍能从中看到不少内页的字里行间,都记载有清代各时期迁居台湾的柯姓村民的人名、时间等内容。在该谱首页的序言中还提到,安海林口柯姓村民先祖是从晋江的南塘祖地迁居而来。

  在该村的普庵庙内,柯义庵老人还告诉记者,由于清朝从安海林口村有大批迁居的柯姓村民,所以在台湾也有一个人口众多的林口乡,居民全是姓柯,这是迁居台湾的柯姓后裔们为了怀念祖籍地安海林口,而将在当地的地名改成祖籍地地名的。而且,台湾林口乡的柯姓后裔还将祖籍地安海林口村中普庵庙供奉的普庵祖师迎到台湾敬奉,因此今天在台湾也有安海林口村普庵庙分灵而去的普庵寺,供奉的是同一尊普庵祖师。

  柯文东是在普庵庙旁开杂货店的该村村民,他得知记者是来采访两岸柯姓渊源的,便十分热情地上前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台湾来的柯姓香客到这里来敬香认祖,还有不少人到他店里来询问柯氏先祖的情况,有些人还带来了台湾的族谱,与林口村的老谱对谱;其中在老谱中找到了他们迁台先祖的名字和迁台时间的,都会激动得大喊,找到根了,找到根了……有的还会拥抱着林口村的村民说,我们本是一家人,我们还会带更多的人来认祖寻根。(穆一鹤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