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九牧传人情系石狮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05 石狮日报

  本报讯为了进一步了解石狮林姓开发台湾的史实,昨天下午在石狮市比干学术研究会的比干大厦,该会林国平会长、林世评常务副会长、林文希秘书长等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林国平会长介绍,1995年成立的石狮市比干学术研究会,10年来对弘扬自太始祖比干而下历代先贤爱国爱民忠贞义勇的崇高精神、优秀品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尤其是对两岸林氏源流致力考据、促进闽台交流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据考证,堂号“九牧传芳”
的石狮林姓族人大批迁居、开发台湾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清康熙、雍正朝甚至更早,人数之多以致林姓成为今天台湾的大姓之一。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特殊亲情,不但让石狮的林氏宗亲始终没有忘记把迁居台湾的族人载入族谱,而且寻根访祖、追本溯源也成了台湾林氏宗亲的不了情结,比干学术研究会成立10年来就接待了一批批情系石狮祖地的台湾九牧传人。

  说到台湾林姓宗亲对石狮祖籍地的不了情结时,该会常务副会长林世评老先生告诉记者,台胞对石狮祖籍地血浓于水的这种亲情不仅存在于普通的老百姓心中,就连台湾上层社会名流也同样有。石狮比干学术研究会代表团在参加马来西亚世界林氏第六届恳亲大会上,他和会长林国平等代表与台湾名士林洋港合影留念时,这位祖籍地在石狮蚶江石壁村,曾在台湾与李登辉竞选过总统的台湾名士,问得最多的却是祖籍地石狮、蚶江经济文化发展方面的事情。

  该会林文希秘书长对林姓台胞寻根的故事更是津津乐道。去年8月16日,台湾彰化县“中华政经哲学研究会”创会会长林汉吉宗亲,在浙江大学阮云星教授、厦门大学陈夏晗博士研究生及莲埭林姓宗亲的陪同下,到莲埭村寻根认祖时感慨地说,为了找到莲埭他费尽周折,因为在台湾的族谱上并未记载莲埭的地名,只是提到一个所属的行政区划和所在方位,他参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族谱才最终确定他的祖辈源于莲埭的事实。他带来了莲埭迁往台湾的族谱影印件与莲埭东林的族谱对照,当他看到莲埭东林新编的60本族谱,并在这些族谱上找到了他的迁往台湾的13世先祖名字时十分高兴,称这次寻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源头,了却了族居台岛族人的百年心愿。他表示回到台湾后要继续收集资料,下次再来时能做进一步的考证。同时他还介绍,莲埭在明末清初有不少人移居台湾,今后条件许可计划在台湾组织一个莲埭东林仲弦公宗亲联谊会,方便更多的族人回祖籍地寻根认祖。(记者杨行山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