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路中间垃圾竟成我市环卫工“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22:35 大连晚报

  马路中间垃圾竟成我市环卫工“杀手”

  为了保证环卫工的人身安全,环卫所甚至规定对于冒险进车道捡垃圾的环卫工给予扣工资的处理

  ■本报记者常婷

  本报讯近日,我市环卫工接二连三发生交通事故。昨日,在沙区马兰环卫所每周例会上,所长丛相芬再次强调,处理马路中央的垃圾要尤其小心,“宁可扣分,也不能拿性命开玩笑”。

  马路中央捡垃圾陡增危险

  沙区兴工环卫所的所长告诉记者,乘客随处扔垃圾和货车密封不严是马路不净的罪魁祸首。“一些乘客很不自觉,饮料瓶、雪糕棍、橘子皮,顺手就扔,如果车窗靠马路牙子这边还好,我们可以在道边捡,可要是在另一面,那些杂物必然扔在了马路中央,我们只能过去捡”。

  去年,马兰环卫所曾发生运送塑料装修管的运货车不密封,材料突然滑下车打伤了正在保洁的环卫工的事故。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环卫工张宝英告诉记者,乘客扔的瓜果皮盒比较轻,有时能被风或车带到路边,可货车上掉的大多是沙土、各种硬制材料,他们必须到马路中央清理。

  为了保证安全,环卫工清扫垃圾时不得不把手推垃圾车横在垃圾处,附近再派一个人观望。记者看到,环卫工的手推车都刷着黑黄相间的油漆,“这是为了醒目特意刷的”。

  环卫工张永祥告诉记者,有的车根本不密封,“有一回我在马路中央捡垃圾,一个大货车上突然掉下一个苹果箱子,幸亏我躲得快,要不后果不堪设想”。

  沙区兴工所的所长贺广菊告诉记者,如果马路上没有这些垃圾,那么环卫工自然不必到马路中央清理卫生,一半的交通事故都能避免了。

  见垃圾就捡成习惯

  多年以来,“出门就低头,有垃圾就捡几乎成了每个环卫工的习惯”,贺广菊说,有的环卫工都已经下班了,看到路面不干净还是忍不住捡一捡。环卫工刘盛荣说:“马路就是车间,捡垃圾是我们的责任。”另一位环卫工称,自己负责的那条街扫了好几年,可路边有几家饭店,几座楼到现在也说不清,“一出去,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脚下,哪顾得上别的。”

  贺广菊表示,环卫工的负责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一些环卫工一看到路面有垃圾,第一反应就是捡起来,有时忽视了周围的情况”,虽然在例会上反复强调安全问题,可是“这种意识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不顾危险捡垃圾扣工资

  为了保证环卫工的人身安全,沙区环卫处于2004年3月下发了《环卫行业安全作业规范》,各环卫所的环卫工人手一本。各环卫所也针对本所负责区域的特点又制定了相关安全条例。

  马兰环卫所要求保洁工必须站在马路牙子上面保洁,马路中央有塑料袋、废纸等轻小的垃圾不得进入马路清理,等垃圾被风带出车道再清理,风实在吹不走的垃圾,要“快进快捡快出”。为了让环卫工把安全放在心上,所长甚至规定对于在马路中央逗留、在马路中央溜达和冒险进车道捡垃圾的环卫工给予扣工资的处理。立交桥则根本不允许人工清扫,一律实行机械化。

  环卫工王丽娜说,每天早上看到同事的第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每周例会,每天组长开会时,安全问题也是头等大事。各环卫所的所长表示“凡是冒险工作的,干得再好也没有凭优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