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诊所还敢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22:51 大连晚报

  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窗户上贴着纸糊的红十字标志,屋里摆着一张桌子、一张铁床……如此环境,竟称“别家治不好的病,在这肯定会治好”

  黑诊所还敢吹

  ■本报记者建华

  一间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窗户上贴着一个纸糊的红十字标志,屋里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张铁床……就是这简陋的“装备”,拼凑成了一个能看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所。近日,记者对该诊所进行了暗访,随后将此情况通报给了甘井子区卫生监督所。经检查,该诊所根本没有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能看“百病”的大夫也没有医师执业证书。甘井子卫生监督所现场将这个黑诊所取缔。

  读者反映

  大夫一家竟吃住在诊所

  “这个诊所环境实在太差了,屋子里这边看病,那边大夫的孩子到处乱跑,地上净是瓜子皮等杂物,我怀疑这是家黑诊所。”近日,家住甘井子区迎客路附近的郭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了几天前去附近一家诊所打吊瓶时看到的一幕。

  郭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因感冒来到我市一家大医院看病,医生表示她需要打几个吊瓶。考虑到大医院离家较远,来回不方便,开了药后,她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小诊所打吊瓶。“我一进门,发现这家诊所的环境实在太差了。如果不是外边贴着红十字的标志,我都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红十字标志也非医院标志,而是国际红十字会专用标志。编辑注)郭女士说,这个诊所里面又黑又乱,医生是个50多岁的男子,其一家人吃住在这里,医疗物品和一家人的生活用品也都堆放在一起。“医生给我看病时,他的孩子还满地乱跑,我因为赶时间就让他给我打了吊瓶,回头想想还真有些后怕。”郭女士怀疑,这是一家黑诊所。

  记者暗访

  医生妻子夸口啥病都能治

  21日上午,记者按照郭女士提供的地址,在甘井子区迎客路郭东街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身后,找到了这家“诊所”。该诊所门外没有任何名称,只在墙上写了“诊所”二字,窗玻璃上则用纸糊了一个红十字标志。

  记者以看病名义进入屋内,一进门便闻到一股强烈的霉味。记者称自己有些发烧,需要看病,屋内的一名中年女子表示,医生出诊了,马上就能回来。随后该女子顺手把一个温度计递过来,要记者自己量一下体温。该女子称,医生和自己是夫妻关系,在这开诊所已经有些时候了。交谈中该女子表示,别家治不好的病,在这肯定会治好,还说可以打电话出诊治疗。

  不久,一名自称姓许的男子回到诊所。看过温度计后,又给记者把了把脉,称记者有些低烧,需要注射治疗。记者以“就想开点药吃”拒绝了他的建议,该男子便拿出处方笺,准备开药。记者看到,处方笺上面的题头竟然是“深圳市医疗机构处方笺”,便提出质疑。对方表示,自己以前在深圳也开过诊所,因为来陪自己在大连的孩子,就在这开了这家诊所,用的处方笺都是以前剩下的。

  记者在该诊所附近观察后发现,这个地区的住房大多是搭建的临时建筑,居住的大多是外来打工人员,生活条件比较差。

  医疗监督部门

  没有执业证书立即取缔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了甘井子区卫生监督所,该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个诊所的情况可能是无证行医,而且卫生环境也不具备开诊所的条件。随后,甘井子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就来到了这家诊所。

  面对执法人员,许某称自己只有初中文化,18岁时就开始行医,并提供了行医资格证和毕业证。经执法人员核实,全部为假冒的。至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则根本无法提供出来。面对执法人员,该医生坦言,他知道自己不符合行医条件,但证件正在办理中。

  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该诊所甚至连基本的消毒设备都没有,于是现场查扣了医疗用品和药物,并对许某开出处罚单据。甘井子区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任何诊所、门诊或者医疗机构都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足够的基础人员,并有《医师执业证书》才可以进行问诊治疗。甘井子区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今年重点对无医疗机构许可证、以及私人开办的“黑”诊所进行了整治。如果发现类似不具备资质的黑诊所,将坚决取缔。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就医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以免花钱还耽误了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