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终算总账心里有压力 “年关焦虑”侵袭都市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张新雄)年终岁尾,又到了一年“算总账”的时候。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种叫“年关焦虑症”的症状已开始频频侵袭都市白领一族。

  年终考核是道关

  在汉口泰合广场上班的阿晴(化名)最近急得不行。单位催她交总结已有好几次了
,可她迟迟不知如何下笔。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尽管她很努力,但与那些年轻同事相比,她的销售业绩只算中下等。

  阿晴最近还怕开会、怕年终评议,担心年终考核不合格。因为心情焦虑,晚上睡不好,第二天起来总感觉头昏、腰酸背疼。

  是去是留心难安

  王先生曾在丽花丝宝等知名企业做过销售代表,曾负责多个地级市场的开拓和维护。今年,为了照顾有身孕的太太,他回武汉到一家民营企业工作。

  在新的岗位上,他干得并不顺手,总感觉与上司的关系不是特融洽。跳槽吧,担心越跳越差;维持现状吧,心里又不爽。新年是去是留,他想起来就心烦。

  单身一族面临“逼宫”

  徐小姐是一家IT公司程序设计员,年已二十八的她依然是单身。“人家嫁姑娘忙得不亦乐乎,自家却门可罗雀。”这让她的妈妈急得夜不能寐。

  “明年无论如何也要嫁出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即使是从未谋面的网友,她也大胆求助,希望对方介绍男朋友。记者就曾接到过她的求助信息。

  专家:莫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教授陈振华分析说,中国人素有“年终算账”的习惯,过年对不少人不是“过节”,而成了“过关”。重压之下,很多人会产生焦虑心理,这就是典型的“年关焦虑症”。浑身不适、自责恐慌等情绪,是其综合表现。

  陈振华认为,偶尔、适度的紧张无需太在意,但若因此诱发失眠、惊悸等生理疾患,就要求助专业医生进行治疗。他给焦虑者开了一个“处方”:找个“减压阀”,参与某项运动或娱乐活动,及时排遣不良情绪;将自己融入家庭或集体中,别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