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工业拉动经济提速 前11个月全区实现工业产值15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潮阳工业助力经济发展,全部工业对GDP的贡献率约为50%,拉动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1至11月,全区完成工业产值154.95亿元,同比增长13.74%;规模经济特征进一步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3家,比去年增加48家;前11个月,工业用电量6.99亿度,同比增长24.04%。

  今年来,潮阳区注重抓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提升了企业和产品的技术
档次与规模,提升了产业竞争力、提高工业质量。其中,组织申报技改引进项目19个,投入资金1.61亿元,引进电子提花针织机等设备219台(套),预计年新增产值4.05亿元;引导并推荐一家企业申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广东轻工机械二厂申报市重点装备制造业,推动了6个大项目开展技术改造并申报省财政扶持专项,总投资1.92亿元。组织4个项目申报省中小企业技改创新财政资金扶持项目,总投资6530万元,其中有3个项目获得贴息和补助资金150万元。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国际标准认证产品(企业)31家,新增国家技术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分别达到43项和28项。这批企业和产品将在新一年产生更大的品牌效应。

  针对创名牌工作的落后现状,潮阳区实施“名牌战略”,鼓励企业创名牌的积极性,全力推进创名牌工作,今年共有“奥林”、“霞黛芳”、“今尚儿”、“汾芳王”4件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和“今尚儿”、“奥丝蓝黛”、“友情”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潮阳区坚持推动集群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加快产业集聚及区域的扩张,打造区域品牌,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形成较好的带动效应。和平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录音录像带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占全国80%以上,还是全省最大的光盘生产基地,年可生产CD—R光盘6亿片、高密度DVD—R光盘6000万片,今年工业产值可增长14%。谷饶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水、电、交通等服务水平,吸引产业核心企业的聚集,促进产业技术协作,强化产业配套功能,打造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努力打响“中国针织内衣名镇”的区域品牌,今年工业产值可增长30%以上。同时,谷饶镇纺织服装产业向周边的和平、铜盂等镇延伸、辐射。贵屿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现年均拆解废旧电子电器75吨、塑料60吨、电线电缆20吨,工业产值占全镇的80%以上,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镇级循环经济示范点。目前,该镇正在全力提升产业集群优势。

  今年以来,潮阳区注重抓好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设以及服务体系的健全,切实强化了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今年来为10多家企业提供无偿前期法律咨询,为一批企业提供常年法律顾问。在发展民营经济中,潮阳区还注重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重点产业和领域。根据产业发展的特点,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抓好民营资本投向引导工作,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提速。1至11月份,全区民营企业开工投产项目35个,其中有16个涉及纺织服装类,投资额10.57亿元,占总投资额66.9%;开展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的27个项目中涉及纺织服装和音像制品类占95%以上。新项目的投产,为民营经济注入新活力。全区民营经济工作产值实现127.5亿元,比增12%,所占比重比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李锡松李镇兴马创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