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术明星”亮相 “当代班超”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9 温州都市报

  

“武术明星”亮相“当代班超”圆梦

  学习 娄圣(中)王磊(右)

  隆冬时节天气寒冷,但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新兵连的训练场上却热火朝天:“一、二、三、四……”战士报数嗓门响亮,队列动作虽说不够规范,却也像模像样。训练间隙,新
兵们高歌一曲“我是一个兵”,那种当兵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昨天,我们来到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新兵连驻地,了解新兵们初进军营的感受。

  “武术明星”露一手

  “好,再来一个!”操场上不断响起新兵们的叫好声。原来,新兵连四班一名新兵正为战友们表演武术七星拳。呵,小伙子打拳虎虎生风,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见下图)。别看他个子不高,来头却不小。这位来自金华永康的小伙子名叫吕跃风,今年20岁,在武术学校已习武多年。他曾经参与十几部电视剧的拍摄,是个名副其实的“武术明星”。小吕的老家永康有个方岩风景区,不少武侠电视剧拍摄时在这里取景,近水楼台先得月,武功不凡的小吕也有幸参与表演。小吕说,2002年夏天,《天龙八部》剧组工作人员到永康拍戏,他在该剧中出演过多个角色,并且和知名演员胡军、林志颖、刘亦菲演过对手戏。小吕擅长散打,还会七星拳、五步拳、梅花拳等拳法,到部队一个多星期,他在训练、工作之余,仍不忘习武,一群战友争着要拜他为师。

  面对紧张艰苦的警营生活,小吕早有思想准备。他说:“部队有严格的纪律,可以磨练我的意志,拓宽我的人生之路,所以我要到部队里锻炼锻炼。”

  “富家子弟”学叠被

  中午时分,我们正好碰到新兵连十六班战士周世秀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妈,我学会叠军被了……你放心吧,我已经长大了,会照顾好自己的。”一席话把大家逗乐了。

  周世秀来自广东清远,今年刚满18岁,他的父母多年经营水果生意,家境较好。小周从小就由保姆照料,一直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连洗碗、叠被子这样简单的家务事都没有做过。

  记得到部队的第一天,班长叫小周整理被子,顿时小周懵了,眼看战友们都叠好了被子,他还是对着被子一筹莫展,又不好意思向别人请教,只得在床前磨时间。大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仅没有嘲笑小周,而是一起帮助他叠被子,班长更是手把手地教他,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这令小周非常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叠好被子!从此,他下足工夫,别人休息时,他“笨鸟先飞”,每天提早起床,认认真真地叠起被子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如今他不仅能够有棱有角地叠好被子,还学会了洗衣服。

  小周说:“在部队里,战友们就像亲人,我很开心。虽然训练辛苦了点,但我要像个男子汉,做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

  “当代班超”军人梦

  在新兵连十六班,还有两名新兵让我们刮目相看。上月下旬,正在杭州师范学院就读历史专业的杭州小伙娄圣,瞒着家人和同学报名参军,经政审、体检后如愿入伍。“当代班超”投笔从戎的故事在大学校园里传为佳话。

  无独有偶,今年刚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的河南小伙王磊也毅然投身警营。这两名高材生虽然在不同的地点穿上军装,但一样的梦想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在新兵连,两人互相帮助,彼此鼓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时,两人抢着干、比着干,业余时间,两人拿起书本,学习文化知识,争取考上军校。

  从小就立下从军志向的娄圣说:“上学的机会很多,而当兵的机会难得。我要努力地工作和训练,走好自己的军旅路。”

  王磊的父亲年轻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当兵的心愿,这成了他最大的遗憾。受父亲的影响,王磊自小特别崇拜军人,梦想着有一天穿上绿军装。当时由于考上大学,父母没有让王磊去当兵,如今学业有成,虽说就业机会很大,王磊还是想到部队锻炼。他的父亲认为,在军营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对儿子的选择,长辈没有不支持的理由。就这样,王磊顺利地通过了体检、政审,如愿以偿参军入伍。

  新兵连里故事多。虽然训练辛苦了一点,军营生活单调了一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兵们更多的是感受到锻炼和“充电”的快乐,正如一首军歌所唱的那样,“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周威

  

“武术明星”亮相“当代班超”圆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