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获得奖学金 被老师“宰”一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4 国际在线

  

贫困大学生获得奖学金被老师“宰”一半?(图)
沙区某高校贫困生获得8000元奖学金,一分没拿到,倒欠下2000元“债”。知情者透露是“老师宰了一半”;同学网上发帖鸣冤,总算将“债务”勾销……

  本月初以来,在校贫困生李文(化名)为奖学金经历了一场莫名烦恼——

  得奖八千元

  李文,河南开封人,哥哥当兵,自己与读高三妹妹靠做小买卖父母供养。因家庭贫困,她申请了两年、共6000元助学贷款。

  记者前晚来到李文宿舍,床铺简洁,床头一本英语字典破旧卷边。她身上薄袄袖子明显短一截,手冻得发红。

  上半年,某企业资助的奖学金遴选在全校展开。李说:“这个奖竞争激烈,辅导员说我有全国英语竞赛获奖证,希望很大。”抱着试一试心态,提交参评资料。本月初,李文得知,她获得一等奖,奖金8000元。

  捐款四千元

  对这巨款,李文预想首先把6000元助学贷款还掉。

  但她也同时想到有条不成文“规定”:获得大额奖学金的,都要捐出一部分……有女生去年得过8000元奖学金,李文详细询问后得知,捐了4000元。于是,三天后,李文也向老师表示“捐款4000元”意愿。

  面对记者,她承认,作决定时“是比较难过,毕竟这钱是靠自己努力挣的”。而助学贷款还了4000,剩下部分则通过再挣奖学金、勤工俭学偿还。

  然而,李到银行取钱发现:打到自己账上的8000元,已被银行直接划走6000元,冲抵助学贷款。回学校,为履行自己捐款4000元的承诺,她把2000元全交出,还欠2000元。因李这学期还得了丙等综合奖学金(每月100元),据说是负责征收管理助学金捐款的学生干部决定,每月用这笔钱抵扣,并一次性扣了300元。

  李对此曾有过“不公平”念头,性格内向的她,却始终没对“捐”款提出异议。

  欠债两千元

  一获悉内情的同学站了出来,在学该BBS上发帖——《这8000元你敢要吗?》,质疑如此“劫富济贫”作法;有学生直接向本报反映此事。随后,跟帖近千,许多学生包括老师在网上发表意见。

  这时,年级辅导员找到李文了解真实情况。19日晚,辅导员再次来电:认为这种作法欠妥。并告知,已捐的2000元,本人可重新表态,捐1000元、500元甚至不捐都可;已扣的300元悉数退还。李表示:捐款交都交了,就不再要回来了,“免得给老师同学再添麻烦”。

  对于家人,李在获奖后打了个电话回家,告诉父母自己得了奖学金,把贷款还了,而对金额、过程只字未提。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