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多算阳台面积收300万 房产局将深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们每户业主被开发商多收了一到两万元,明明规划核准图上是不封闭阳台,只能算一半面积,可是开发商却按照封闭阳台给我们办产权证!”近日,南京水吉路阅江花苑的业主集体向记者投诉,称开发商蒙蔽了他们一年时间,他们除了要追讨被多收的房款,还要追究开发商涉嫌欺诈的责任。南京市房产局昨天表态,阳台面积重新测量后,已经办理产权证的收回后重新办理,购房者多交费用也可以退还。

  “封闭阳台”被疑有假

  阅江花苑由江苏永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业主在去年12月份拿到房子,阅江花苑规模较小,只有两幢12层的小高层和两幢多层,业主户数也只有192户。由于一些手续没有办下来,业主入住后近一年内没有拿到两证。

  今年11月,业主们接到可以办理两证的通知。业主彭先生介绍,他们发现,产权证上最终的实测面积比预售时的面积多出了1.3平方,需要补交房款,彭先生说,当时他们就找到开发商,要求出示图纸,“大家都是工薪阶层,求个明明白白消费。”但开发商不肯出示,而且还表示,政府核准的数据就是正确的。经过业主的反复追要,后来才拿到了一份设计单位的设计核准图。

  在这份图纸上,业主发现阳台不是封闭的,而开发商一直宣称是封闭阳台。业主曹先生搞过多年基建,对于这一变化比较敏感,随即几名业主一起来到南京市房产局反映问题。业主称,房产局当时答复说,要证明这一点必须看到规划核准图,因为这是确定房屋结构的唯一依据。

  为了得到规划核准图,四名上了年纪的业主在南京市规划局城东分局磨了一天,规划局的工作人员给他们复印了阅江花苑的规划核准立面图。南京市房产局测绘管理科的王科长看到图纸后表态:“基本可以断定阳台是不封闭的。”

  众业主“声讨”开发商

  “不封闭的阳台怎么可以按照封闭阳台计算呢?这不是在骗我们的血汗钱吗?”昨天中午,记者赶到阅江花苑,业主听说后纷纷赶来“声讨”开发商。

  到底小区的阳台是怎么样的呢?记者在现场看到,1幢、2幢的高层和3、4幢的多层,阳台布局设施基本一样,属于南北双阳台,按照目前开发商声称的核算面积是8.9平方。其南面的阳台在外观上全部用茶色玻璃封闭,只在一侧下方设置了一个摆放空调的百叶窗。业主彭先生说,他们现在才悟过来,这样的阳台并不是全封闭,倒是这种双阳台户型的北面阳台是标准的全封闭,底下一半是混凝土,上面一半是玻璃。但即使是这样的阳台,在业主获得的规划核准图上,设计仍然是不封闭的。按照减半计算,实际阳台面积只能是4.45平方。

  对于这种奇怪的施工方案,业主分析说,可能是开发商早在规划阶段就打好了将来临时变更的主意,并将设计时不封闭的北阳台建成封闭阳台,南阳台则力图接近封闭阳台,开发商估计业主看不到规划图纸,因此在售房时就宣传是全封闭阳台。

  1幢的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办按揭交款,到12月份拿房,他始终没有对阳台的面积产生怀疑,上个月初,开发商通知他办两证,他家的面积是93.2平方,除了已经缴纳的372800元房款,还交了七千多元的契税和1万多的维修基金。他坦承自己是外行,加之急于办理落户手续,所以就去办了证。得知自己可能被多收了4.45平方的房款后,王先生异常吃惊:“不是说给我们算少了吗,怎么反而多出这么多?”

  南京市房产局“力挺”众业主

  业主们表示,他们现在已经获得了南京市房产局的支持。业主吴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南京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12月7日给江苏永发房产的通知,通知内容为:部分购房人对阳台计算全面积的方法提出质疑,并提供了房屋规划核准图,“我处根据其提供的规划核准图上阳台部位的核准情况,认为阳台部位按国家规范及宁房[2003]第一号会议纪要的规定,应计算半面积。现通知你公司于2005年12月13日前向我处提供上述房屋的规划核准图,如逾期不来,将按相关规定重新计算上述房屋面积。”

  得到房产局的支持后,业主们再次找到永发房产的总经理夏茂山,最终夏茂山在12月14日给业主写下承诺:一个星期内把规划核准图送到房产局。有了这双重约束,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可能要“投降”了。可是到了12月21日,业主们前去房产局打听,得知开发商并未递交材料,而且联系不上了。

  气愤的业主纷纷赶到位于华侨路路口华夏银行楼上的开发公司,近40名业主坚持了一个上午,到下午2点左右,永发公司的董事长王某赶到公司。面对业主的质疑,王某表示自己不了解情况,同时称夏总已经出差,等其回来后于下周一再次与业主商谈,并再次写下承诺。

  多收费用高达300万

  业主们称在永发房产的办公室发现了一份永发房产“关于补办‘阅江花苑’阳台封闭手续所需资金的报告”,记者看到了这份报告的复印件,其内容为“王董事长:阅江花苑在项目规划报批的时候,我们为了节省政府规费,申报的是没有封闭的阳台,施工时是按照封闭阳台施工的,并已经验收合格,产权证土地证都在办理中,目前已办理产权证、土地证的住户大约70多户……目前部分业主已闹到了房产局……我公司承诺房产局尽快到规划局补办阳台封闭手续。公司经过测算阳台封闭后大约多出860平方的面积,按照3500元/平方计算将近300万元……现申请补办封闭阳台手续的费用……”

  到底这份报告是真是假,记者联系了永发房产的王董事长,但手机响了两声就关机,记者又拨通了夏总的手机,他表示这事开发商是有道理的,他会在出差回来后与业主当面协商,其他则不愿多讲。

  业主们还从规划局了解到,永发公司刚刚找过规划局,希望补办封闭阳台手续。业主们觉得开发商是在拖延时间,目的是将生米弄成熟饭,使其收取阳台全面积房款的做法合法化。让他们欣慰的是,规划局徐处长明确答复不会补办手续。

  房产局疑开发商作假

  南京市房产局测绘管理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阅江花苑的面积测量任务是由房产局下面的测绘事务所二所担任的,从8月份开始进行测量,按照程序,应由开发商提供其保存的规划核准图原件,但是此事一直拖了两个月。到10月份,开发商才拿了一套原件图过来,是上面有规划局公章的蓝晒图,上面显示阳台是封闭的,测量人员就依照这份图纸测量的结果提交了,他们审核后发给了开发商为业主办理产权手续。王科长认为:“现在我们怀疑,开发商当时提供了假图纸。”

  不过王科长表示,对于二所的测量人员是否“出问题”,他们也在调查。

  产权证将收回重新办

  王科长提供的房产局通知中提到的[2003]第1号会议纪要第四条规定:“市规划局核准图标定的阳台为非封闭,实地为封闭阳台的,市房产局应按非封闭阳台计算面积”。

  王科长说,这条规定主要是根据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欺诈行为制定的,却在永发身上得到了“不幸”验证。据了解,如果属实,这将是南京市第一次发现房产商以非封闭阳台来收取封闭阳台的面积费用。目前房产局已经停止了阅江花苑业主产权证的办理,等面积重新测算后才恢复办理。

  南京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张处长表示,如果确认,永发的行为是比较典型的。但这种行为在开发商中其实并不鲜见。

  测绘管理科的王科长则称,由于永发房产至今未提供规划核准图原件,今天测绘管理科将发布新的测绘成果,纠正多算的面积,已经办理产权证的收回后重新办理,涉及到的契税、维修基金等按比例退还。张处长表示,对于下一步如何处理开发商,房产局也会做出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