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抓重点打基础搭平台多服务 陆川县五大举措构建和谐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3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岳青通讯员程夏强)今年以来,陆川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三农”工作,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认真抓好稳农强工、城镇建设、劳力转移,优先发展教育,积极推进“社保”,“五大举措”齐头并进,不断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构建和谐陆川新农村。

  稳农强工。该县实施“610”工程:集中精神、集中财力,建设好县北、硃砂、米场
、温泉、龙豪、大塘坡六大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平台;巩固发展好陆川种猪基地、“万元田”基地、三黄鸡基地、中药材基地、淮山基地、种草养鹅基地、水果蔬菜基地、速丰林生产基地、优质谷生产基地、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等“十大农业基地”,实现农业生产的产业化、区域化、特色化,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大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引进农业企业落户陆川,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共有72家农业企业,发展了66个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县规模养殖禽畜年产值10万元以上的农户发展到896户。

  城镇建设。该县以开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契机,重点实施好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1233”工程,目前,已完工工程5个,在建工程5个,完成项目总投资3230万元。温泉路、东环路、东山供水净化系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全线动工,九洲江东西滨路改造已完成,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城区面积由1993年的2.2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约10平方公里。城镇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县城品位有了明显提升。小城镇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列为全区试点镇、重点镇的米场、乌石、马坡、良田等乡镇建设,把小城镇建设与工业集中区和贸易市场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城镇产业集聚,为农民进镇就业创造条件。

  劳力转移。该县积极整合县内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强农民就业技术培训,广辟农民就业门路,以广东、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为重点,鼓励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土离乡、外出务工就业,积极拓宽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的渠道,促使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全县利用各种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共组织劳务输出13万人,务工总收入54750万元。

  优先教育。该县突出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坚持“三个面向”,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扩大教育供给,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积极扶持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350万元,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6000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7000平方米。

  推进“社保”。该县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两个确保”作为重点来抓,全县为449名失业人员发放保险金。城市“低保”应保尽保,农村五保户供养工作逐步规范,全县享受低保人数达8792人,实际享受五保待遇的有4517人。继续巩固和稳定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参与人数达58.07万人,参与率达75.12%,居广西之首。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