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夫妇15年照顾智障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39 宁夏日报

  

七旬夫妇15年照顾智障女儿
给外孙女梳头的韩焕珍一脸慈祥。
七旬夫妇15年照顾智障女儿
左起:外孙女苗苗、韩焕珍和女儿苗秀芬。

  12月21日,兴庆区中山南街东桥社区银川市百货公司家属院2单元302室一间异常简陋的居室里,韩焕珍的女儿苗秀芬安静地盯着那台邻居家淘汰的18英寸彩色电视机,偶尔也会兴奋地笑笑,或是喉咙里发出只有父母才能明白的“哦”声。14岁大的外孙苗苗偎着外婆韩焕珍。苗秀芬和女儿苗苗都无法看懂电视节目,因为她们都是智障患者,同属二级残疾,
智力与孩童无异。

  她们或许这辈子都不会体会到,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已经力不从心,更无从设想自己的将来究竟会是什么样子。邻居们见证了韩焕珍夫妇14个寒暑照顾女儿抚养外孙女的汗水、泪水和辛劳。正是这穿越15载时空的融融亲情,为苗秀芬母女撑起一片晨曦。

  弱智女儿生下弱智外孙女

  韩焕珍今年73岁,老伴苗培云75岁,退休前都是银川市商业系统的职工。43年前的一个下午,韩焕珍至今清晰记得那天是星期四,夫妻俩满心欢喜迎来漂亮的小女孩苗秀芬。很快,夫妻俩发现女儿老是哭闹,一边脸在抽筋。经过治疗,一位资深的专家委婉告诉他们:“这小孩脑袋瓜有问题。”韩焕珍夫妻不相信,又悄悄托熟人找了个大夫诊断。“孩子将来是个傻子。”听了大夫的介绍,夫妻俩一下子懵了,禁不住泪水长流。

  在夫妻二人的精心呵护下,小秀芬顺利长到了19岁,虽然跟正常人不同,但小秀芬能自己穿衣吃饭,知道主动上厕所。就在苗秀英25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外地来银川的残疾打工青年卜某,卜某表示愿意一生照顾苗秀芬的生活。韩焕珍夫妇俩考虑到他们总有要“走”的一天,秀芬还得要人照顾。看着淳朴善良的卜某,夫妻俩最终答应了卜某的求婚。

  可女儿婚后小两口经常为生活琐事闹矛盾,秀芬的病情更加严重了。15年前的10月19日,苗秀芬生下了一个女孩,他们给外孙女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苗苗。遗憾的是,随着小苗苗的降生,当初答应照顾苗秀芬的卜某消失了。生下来只有4斤重的小苗苗,既不会吃也不闹,安静得让人心慌。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劝韩焕珍夫妻放弃这个先天不足的孩子,因为小苗苗根本没有康复的可能。

  当时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韩焕珍夫妻坚守亲情不言弃。为了给苗苗治病,夫妻俩常常是举债度日。当时俩人的月退休工资也就一百多元,他们自己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多种疾病。小苗苗2岁前,韩焕珍天天抱着她求医问药。因为医生说过,孩子2岁前是脑细胞发育最快的时候。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苗苗病情没有好转。去年,银川市第三医院的大夫再次告诉他们,对苗苗就别抱希望了。但夫妻俩说:“只要她稍有一点进步,我们都会高兴得流泪。”

  53天没有教会女儿生炉子

  韩焕珍说,自己和老伴在有生之年要一直陪着孩子,哪怕舍弃再多也在所不惜。“虽然在外人眼里,女儿和外孙女都是‘傻子’,但在自己的眼中,秀芬、苗苗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都是他们的心肝宝贝。”

  每天早上6点,夫妻俩就要起床。韩焕珍为苗苗穿衣梳洗,苗培云煮饭,然后带着苗秀英到兴庆区玉皇阁广场去看别人锻炼。由于苗苗经常抽搐,左手、左脸都不听使唤,每次喂饭都得一口口塞到孩子的嘴里。一次喂饭大概要花1小时左右。苗苗的双腿会自动成剪刀状,每次为了帮助外孙女方便,年过七旬有哮喘疾病的韩焕珍都要累得满头大汗。

  小时候苗苗只有一条腿能抬起,韩焕珍每天就抱着她训练爬楼梯,多少次踉跄跌倒,韩焕珍也记不清了。直到苗苗10岁的时候,她终于能独立行走了。看着孩子会走了,韩焕珍夫妻激动得泪流满面。回想起生活的艰辛,韩焕珍对记者说,苗苗8岁的时候有60多斤重,“孩子抱在手里好沉啊,我感觉自己老了力不从心了,眼泪就禁不住流下来”。

  由于体弱,每年冬春季节,苗苗的哮喘病都会犯,气喘吁吁的她不能躺在床上,只能抱在怀里。有10天左右的时间韩焕珍夫妻根本就睡不了。有时候遇到苗苗闹得太厉害,韩焕珍就吓唬她:“再不听话就把你送人!”一听这话,苗苗马上呆若木鸡。意识到自己的话过重,韩焕珍又抱着她流泪。

  最大的心愿是多陪陪她们

  让两位老人担心的是,有一天他们不在了,女儿和外孙女的日子将如何过。由于他们住的是一座老楼房,没有安装暖气,冬季的取暖就得靠煤炉。韩焕珍老人今年10月开始训练秀芬学着生炉子,整整教了53天,秀芬楞是没有学会,还差点酿成一场火灾。有一次,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秀芬用火柴把客厅的废纸篓点着了,虽然火只烧毁了茶几一角,但老人却再也不敢让秀芬生炉子了。

  当着记者的面,两位老人说,将来打算让秀芬去宁夏福利院,苗苗去宁夏儿童福利院。43岁的秀芬一听父母的安排,“哇!”地一声就大哭起来。直到母亲韩焕珍哄着说:“不送,不送,妈妈陪着你。”苗秀芬这才破涕为笑。看见母亲和姥姥都笑了,小苗苗也呜里哇啦地叫起来。面对记者惊奇的眼神,韩焕珍开心地解释说,孩子高兴呢!随后,老人一脸自豪地说:“苗苗已经能自己打开煤气灶了。”

  韩焕珍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老两口感觉很累很苦,但在有生之年,就要陪伴女儿、外孙女继续走下去。

  (本报记者 张丽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