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昨日举行高雄金湘军在会上强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韦青林)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在会上强调,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市领导高雄、金湘军、余兴祥、张小华、连友农、刘军、伍科雄、刘子福、莫一平、黄汉忠、周成宪、郑卫红、王仲贤、罗维鸿、陈玲、黄铭福、韦力平、龙虎、郑振泉、黄
典山,各县(市)区领导,市直(中直、区直驻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余兴祥、连友农主持。

  会议总结了我市今年经济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质量和速度同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成效明显,城市经济活力增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玉贵走廊发展迈上新台阶;玉博会平台效应明显,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指出,200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各增长12%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各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各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2.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高雄在传达了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市当前的经济形势后指出,“十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主要有: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突出发展主题;必须坚持经济发展项目化,咬定项目发展不放松;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必须坚持协调推进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坚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这五条经验,是全市上下五年实践探索的总结,在今后工作中,必须牢牢记取和始终坚持。

  高雄强调,明年我市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六个重大问题:一是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推进“四个玉林”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具体工作落实到推进富裕玉林、文化玉林、生态玉林、平安玉林的建设上。二是切实做到“五个更加”,全面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要更加重视“三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更加重视工业发展,迅速壮大工业总量;要更加重视发展服务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更加重视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要更加重视玉贵走廊发展,促进局部率先崛起。三是切实加大项目建设投资,进一步抓好扩大消费、增加出口。各县(市)区、各乡镇要从实际出发抓好一批产业项目,要结合优势农业产业,重点引资搞轻工业、食品加工业和服务业;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机械制造业等。四是切实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重点是要抓好“引进来”的工作,大招商、招大商,招大的品牌,招大的商家。五是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完善治理结构。要把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六是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高雄还要求,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要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在我市发展中的作用;要拓宽思路,广泛筹措建设资金;要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金湘军在总结了我市今年的经济工作后,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金湘军强调,明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更高层次推进玉贵走廊发展。要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要发展壮大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要着力推进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抓好农业支撑体系建设;要着力抓好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要加速县域经济崛起,突出抓好“一主三化”,就是要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增强县域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倾力打造中小企业名城。要加大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力度,加快产业升级。要加大强优企业培育力度,扶持发展“名、小、精、优”中小企业。要加大新上重大工业项目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完善工业园区。三是深入开展“爱我玉林,建我家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按照把玉林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承载能力强、带动辐射区域广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加快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和报批工作;坚持以新区建设带动旧城改造,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三新区”建设;要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加强对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提高城市经营水平。四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大拉动作用。要解决好建设资金来源问题。要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要把列入自治区和我市“十一五”规划项目、自治区五十周年大庆项目建设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抓好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要加快服务业发展。五是充分发挥玉博会平台效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把玉博会办得更有实效;要提高招商引资成效;要积极参与环北部湾经济圈建设;要努力扩大外贸出口。六是继续抓好依法理财治税,增进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七是加强科技、教育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八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就如何做好岁末年初工作,金湘军要求,要积极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努力搞好经济运行调节,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高度重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力争明年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市委副书记张小华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04年至2005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玉州区、容县、兴业县分别荣获引进国内资金先进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玉州区、市经济开发区、北流市分别荣获引进国外、境外资金先进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