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规为何迟迟“未进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中国商务部于2005年11月7日颁布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时隔一个半月,淄博酒水生产企业却还是一脑袋糨糊,无动于衷;仅仅还有不到10天时间就要执行新规了,各家企业却不知道怎么落实新规,甚至还没收到相关通知。

  是哪个环节掉了链子?考虑来考虑去,问题出在政府身上。企业是不折不扣的受害
者。当前,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已经相当到位,以其所处的角色,也没有理由不积极。之所以造成了事实上的不积极,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政府工作效率问题;二是商务部的《办法》与现行的地方法规的融合问题。

  如果单纯是政府工作效率问题,那么真该打五十大板——一个半月了,商务部一纸新规,传达不到基层企业?

  综合考虑,商务部的《办法》与现行的地方法规存在不相匹配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便如此,这里面仍能刨出一个“官僚主义”来——对酒水企业如此至关重要的新规,怎么就不能行个“告知”文件,让企业心里都能明白?发往外省市的酒水,会不会被当地执法部门当假酒打了?

  酒水企业都还得多盯着点,等流通管理办法落实下来了,咱赶紧麻利地抓落实,及时弥补损失。

  最后,就是希望政府主管部门瞪起眼来,小步快跑,帮着生产企业依照新规要求完善流通渠道,千万别因此让酒水企业从外地市场吃了败仗。

  (记者 陈术)(a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