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橡胶助剂基地移师淄博 淄博精细化工找到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昨天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预示着寒冷的冬季真正来临,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江西道村和榆林村交界的一块土地上却有数台推土机、挖掘机整装待发,人们脸上挂着笑容。从这一天开始,中国昊华集团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投资建设的“中国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将在这片方圆200亩的土地上开工建设,这预示着该院建在北京的实验基地将在明年移师淄博。

  5年,5亿,1个基地

  落户淄博高新区的“中国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投资方属于中国昊华集团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和淄博齐文化科技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这个以橡胶助剂为主导产品的基地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就是用5年时间,投资5亿元,建设一个“绿色环保、高性能”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国际水准的橡胶助剂生产基地,基地产品以塑解剂、抗硫化返原剂、改性纳米材料等橡胶助剂为主。

  根据投资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此基地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产3万吨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达到5—6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著名的橡胶助剂专业生产基地。整个基地建设分3期工程完成,计划在2006年完成一期投资2亿元。一期工程计划在2006年8月份试制出产品,在2006年底实现产品正常生产。

  记者了解到,这个基地除了依托淄博高新区的政策优势外,中国昊华集团雄厚的资金、技术力量也是基地诞生和发展的有力保障。

  成立于1955年的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主要从事轮胎、橡胶制品的基础研究,橡胶机械设备、测试仪器的研究开发,橡胶理化和成品测试等项目,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对此基地寄予厚望:欲将其橡胶(轮胎)材料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在淄博这个基地早日转化为生产力。

  绣球为何抛向淄博

  隶属于中国昊华集团的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橡胶设计院”)是中国橡胶工业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橡胶科研设计综合机构,是全国最大的橡胶工业科研、设计和生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据了解,中国昊华集团总公司在2003年底的资产总额已达115亿元。据悉,橡胶设计院目前还没有一个正式的橡胶助剂生产基地,只在北京郊区有一个实验基地,这样的强势企业和研发机构为何投资5亿资金,将一个重要的专业生产基地放在淄博建设?

  橡胶设计院的院长祝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了这一市场布局的考虑。他说,在全国360多家轮胎企业中,我省占了1/3左右,“三角”、“黄海”等名牌轮胎均产自山东,为轮胎工业配套的材料市场空间很大,而橡胶设计院的另一个先进轮胎制造基地也已建在山东诸城市,轮胎产业在山东的集聚效应最先吸引了投资方橡胶设计院;从产业布局上,橡胶设计院计划于“十一五”期间,将在全国建设3—4个基地,山东被列为重要的战略考虑之列,而山东淄博刚好处在这个战略范围内,淄博市发达的公路网络对产品的物流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淄博还有得天独厚的一个优势就是齐鲁石化公司位于淄博,齐鲁石化公司生产的合成胶又是橡胶助剂生产中的一类原材料,一个连接上下游的产业链很容易打造。

  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尹德胜介绍,昊华集团总公司目前有4家从事橡胶制品生产研发的院所,根据战略部署,已经决定将配套整个轮胎工业的开发中心放到淄博这个开始建设的基地。

  橡胶设计院将战略部署、新产品产业化及市场拓展的棋子放在淄博,既成就了自己也帮助了淄博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发展,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

  精细化工找到一个杠杆

  化工行业是淄博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推动工业经济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对淄博市传统化工产业的升级改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淄博化工行业也早进入了一个转型期。以橡胶助剂为主导产品的“中国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落户淄博对淄博肯定是个机遇。统计资料也无形中验证了这一点,2003年,中国橡胶总量超过3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而国内目前的橡胶助剂根本满足不了快速发展的轮胎业的需求,所以,这个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建成后势必填补轮胎配套材料领域的市场空白,为淄博高新区、整个淄博市精细化工发展都有补充、促进和发展作用。

  橡胶设计院的院长祝伟向记者谈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落户淄博,必将对淄博化工尤其是精细化工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淄博又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之一,橡胶助剂又属于一种新材料,这与淄博高新区发展定位、与淄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发展目标都是吻合的,也是必要的补充。祝伟希望淄博这个基地成为带动淄博乃至橡胶产业发展的一个先进平台。

  祝伟的乐观不是没有理由,在理论上,投资3—5亿元的前景良好的项目,预期产值将达到6个亿。

  巧合的是,淄博市在今后将精细化工、新材料等列为支持发展的产业门类,欲依托齐鲁石化等骨干企业,以齐鲁化学工业区和东岳国际氟硅材料工业园为载体,扩大产业规模,拉长产业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由原料化工向精细化工的转变。“中国橡胶先进材料产业化基地”的主导产品橡胶助剂本身就是一种新型轮胎生产的新材料,又因其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被列入精细化工的范畴。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崔洪刚认为,此基地的建设,必将从整体上进一步加快高新区产业发展步伐,优化淄博化工行业产业结构,提升规模和档次,为淄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总工程师尹德胜向记者表示,昊华集团总公司将橡胶助剂的产业化放在淄博,预计市场产值将超过百亿元;此基地除了为轮胎工业提供原材料支持外,还能带动这个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最终在淄博形成以基地为中心、以橡塑产业链构成的一个为轮胎产业配套的完备而发达的橡胶助剂集聚产业群。

  (记者 王任辉 特约记者 贾力 通讯员 刘力)(a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