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个别店铺卖盗版“福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春乐郭丹)正当市民到处买不到正版“福娃”之时,印有“福娃”图案的小钥匙扣、贴画、手机链、头夹等各种各样的假冒产品已经开始在个别文具店、精品店冒出来,由于价格低廉,不少学生前来购买。

  盗版“福娃”打低价牌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文具店和精品店,假冒“福娃”的产品种类繁多,价格很便宜。这些盗版的“福娃”产品只印上了“福娃”图案,有小钥匙扣、贴画、手机链、头夹、橡皮檫、名片夹、钱包、衣服等等。当记者问摊主有没有“福娃”的产品,他马上热情地介绍起来,他说因为最近进的一批“福娃”产品价格较低,许多学生都争相购买。这些假冒产品价低是最大卖点:买一张有五种不同“福娃”形象的贴画,只需1元;一个以“福娃”为原型的小钥匙扣售价1元;一个印有“福娃”样子的塑料烟盒则卖5元。

  虽然这些“福娃”看上去模样很逼真,但是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可能因为成本较低,制作质量都很粗糙。正版5个“福娃”都有颜色区分,可是盗版的通常每一款“福娃”都有多种颜色选择。这些盗版“福娃”,除了样子仿造歪歪斜斜之外,有的印上奥运会五环标志,或是“奥运吉祥物”、“Beijing2008”的字样。

  正版吉祥物难卖好价钱

  记者暗访中发现,正版“福娃”毛绒公仔高价难买到,要争取到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店零售网点非常难。而一些价格便宜的吉祥物,如铜质镀金圆形纪念章、圆珠笔、中性笔、自动铅笔等,商家却因为怕盗版的物品价格低廉抢占了市场,正版卖不到好价钱而不敢进货。

  业内人士认为,奥运吉祥物的开发商们除了要采取各种措施,打击盗版“福娃”产品扰乱市场的行为之外,也需要在以后的产品定位上,考虑到不同消费能力、消费取向的顾客的需求。

  购买吉祥物要辨清真假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奥运特许商品应到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店和临时销售点,这是防止购假的基本保障。此外,每一件特许商品都有防伪标签。防伪标签有挂标和贴标两种,均有开窗安全线,在不同的光线角度下可以看到“beijing2008”的隐形文字,手摸有凹凸感。

  记者在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网站看到,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组委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均不得以商业目的出售带有福娃标志的吉祥物。若发现任何侵犯吉祥物知识产权的行为,奥组委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追究侵权人的责任。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有擅自销售带有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物品的,可以立刻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