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河完成草原无鼠害示范区建设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31 甘南日报

  夏河完成草原无鼠害示范区建设任务本报夏河讯夏河县草原无鼠害示范建设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方案实施,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经州级有关部门现场抽查验收,灭鼠效果明显,达到了项目建设要求。

  草地畜牧业是夏河县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但由于境内严酷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等,草原鼠虫害严重。据调查,栖息在夏河草原上的害鼠种类有3目11科4
6种。草原鼠害成灾面积246.3万亩,占全县草场总面积的32.7%。因鼠兔食采损失牧草13600多万公斤,可供9.32万只羊单位放牧一年。因此,天然草地无鼠害示范区项目建设是全县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该项目在桑科乡实施,县上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草原站具体组织实施。在制定了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于4月初组织技术人员调查鼠害密度,划分防治区域,确保防治重点,4月中旬至6月上旬全面开展了灭鼠工作,共计完成灭鼠面积20万亩。其中,在桑科乡达久塘用肉梭菌灭杀地面鼠 5万亩,在居乎沟设置鹰架灭鼠2万亩,地仓、桑科、岗岔、多玛、日芒、曼玛村和种羊场应用鼢鼠灵灭治高原鼢鼠10万亩,在桑科种羊场草场人工捕捉高原鼢鼠3万亩。

  通过项目的实施,鼠害草场可提高牧草产量30%,20万亩草场每年可净增收草1314万公斤,可供9万只羊单位放牧一年,将有效改善项目区牧业生产环境,增强发展后劲,项目区鼠类密度降到最低栖息临界点以下,草地植被将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从而促进草地生态系统向良性演替。 (宋国林 豆格才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