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持刀歹徒,他毫不畏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43 今晚报

  一个平常内向、腼腆无话的人,在面对犯罪分子时,却会突然间变成一只迅猛的老虎。这种变化,令身旁的同事感到惊奇,令在家守候的妻女揪心,而对葛致钢自己来讲,却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这位辅警加入治安大队刚刚半年,便随警组完成各种安全保卫任务2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多名。今年4月17日那天的凌晨,他在执行任务猛追一持刀的犯罪分子而将其堵得无路可逃时,穷凶极恶的对方连续在他身上深深捅了4刀,他当场壮烈牺牲。

  民警朱宝铭:

  那个深夜让我永生难忘!

  27岁的朱宝铭是本市东丽防暴支队的一位民警。4月17日那天凌晨,正是他带着包括葛致钢在内的5名辅警外出执行任务的。他回忆说,16日22:00他们这6个人驾驶一辆警车外出巡逻,到17日2点来钟,他们的车正在东丽区程林街上行驶时,突然接到分局指挥中心的指令:“南大桥工地抓获一名盗窃建筑材料的小偷,附近各单位巡逻警组立即赶往现场!”很快,警车驶到了距事发地点只有几百米远的警民路上,“眼尖”的葛致钢一下子看到,空空荡荡的路边停着辆自行车,而且还没上锁,前后一看,一个人影都没有。大家判断,这辆车很可能和刚才的“指令”有关。于是,葛致钢便跳下车,骑上它尾随在警车后继续往前赶去。突然间,3个在东南半环快速路高架桥下迅速往东奔跑的人影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看到有人赶来,那几个可疑分子当即分头逃窜。于是警车和葛致钢也兵分两路……五六分钟后,朱宝铭接到局里打来的电话:“咱们有一个弟兄好像受伤了!”当时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身中4刀的葛致钢已经壮烈牺牲了。

  辅警赵凯:

  他倒下了,我冲上去!

  程林派出所的辅警赵凯和刘玉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那个深夜,他们所在的警组在巡逻中也接到了和葛致钢等人接到的相同“指令”。当赵凯、刘玉朋在程林派出所民警张宁的带领下赶往案发地点时,看到那3个正在奔逃的案犯。于是,赵凯、刘玉朋下车先后追赶往附近一小区内逃窜的男子。这名嫌犯在楼群内转了半天,突然跳出铁栅栏,跑进了距此不远的废弃工厂。此时他们突然看到,一个穿着和他们相同制服的男子骑着自行车也追进了工厂大院,一边追一边喊:“别跑,给我站住!”随即,赵凯、刘玉朋也翻过铁栅栏,跑进了厂院内。突然间,赵凯隔着一堆钢材听到“拿刀捅人啦,我抓住他啦”的呼喊声。他赶紧跑过去一看,只见自己追捕的那个男子正和刚才骑自行车的辅警纠缠在一块儿。看到他的出现,罪犯拖着那位辅警就往这边窜,而辅警的手却紧紧抓住对方的衣服。在罪犯的一番挣扎后,已身受重伤的辅警轰然倒地,一动也不动了。经过刚才的一番搏斗,罪犯已经歇斯底里,他摇晃着头,嘴里哇哇怪叫着朝赵凯冲来,一刀捅在了他的左腰上……事后,经过抢救脱离危险的赵凯才得知,那位倒下的辅警叫葛致钢,已经壮烈牺牲了。

  英雄平常亦英雄

  在周围人的记忆中,41岁的葛致钢是一个不善言辞、不好表达的人,但也许正是这种内敛的性格,铸就了他的刚毅、果敢和热心。在警组里,他年龄最大,仿佛老大哥般,平常谁有了难处都找他,有什么脏活、累活他也都抢着干。最为大家称道的一点是,有一张“中医按摩”大专文凭的他,还常常义务给大家按摩消乏,成了队里的“义务按摩员”。葛致钢虽然年龄最大,但却精力充沛,最能熬夜,而且可能是由于开过出租汽车的缘故,他经常可以在黑夜里发现战友们没能看到的线索,一双“夜眼”令人钦佩。就在他牺牲前不久的一天,在和战友们的巡逻中,葛致钢第一个看到前方有30多名可疑分子正在盗抢一辆汽车上的面包铸铁。冲在最前面的他和大家一起把其中的6人当场抓获。3月18日凌晨,也是在一次巡逻中,葛致钢突然看到前方的一红色大发车十分可疑,下车盘查时,车上的几个人分头逃窜,民警和葛致钢等辅警分头向他们扑去。又是葛致钢,第一个在现场抓获了一名身带砍刀的犯罪嫌疑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