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动人口如何融入广州 亟须各方建立互相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昨天组织的第91期“羊城论坛”重点关注

  本报讯记者崔朝阳、通讯员穗仁宣报道:昨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主办的“羊城论坛”第91期在人民公园广场举行。针对“加强流动人员工作,共建和谐广州”这个主题,参与的嘉宾和市民多数认为,关键在于政府、市民和流动人口之间的互相“认同”。

  343万名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员,谁来为他们代言?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黄石鼎提起老话题:流动人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他说,尽管法律规定了他们也可以在流出地享有这样的权利,但实施起来却有技术层面的障碍,很难落实,有关方面应该出台措施鼓励流动人员参与基层选举。

  “他们在你身边,他们在为北京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们和我们在一起。”有嘉宾引用北京一段公益广告的道白,指出广州应为外来人口创造更多的“环境认同”条件,比如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使他们得到更多的户籍人口一样的保障。

  多位嘉宾都谈到流动人员对广州的“认同”问题。他们说,既然来到广州,就要遵守广州的有关管理规定。广州市公安局户政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暂住证是一种事后的登记,并不是进入广州的许可;它是政府服务和管理的一个依据,不是排斥和歧视。某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常常有外地户口的年轻人想在广州申领驾驶证,一问需要暂住证,就急忙跑到街道请求通融,“而按规定,办理暂住证一年后才可以申领驾驶证、办理车辆年审。”

  流动人口来到广州,就业、户籍、居住、子女教育和各种保障等问题,和户籍人口一样多。广州市社科联邓坚祯教授说,解决流动人口管理的难题,还是要针对这些问题出台越来越明确的制度。

  记者注意到,广州市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有一大串,几乎涵盖了所有政府职能部门。邓教授认为,流动人口不可能无限制涌入广州,而如果有各种比较明确的制度,流动人员在了解后应该会有比较明智的选择。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