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吴沙昨坐镇信访局 严禁手下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场接待14批市民来访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报道:“我被骗了200多万元,但案子迟迟没破”。“当时警察为什么不去问、不去查”?!……昨天,面对前来诉苦告状的14批市民,坐镇信访局的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耐心地倾听,并不时地接下话茬。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民警办案不力的情况,吴沙当场表态“决不允许手下不作为”。

  被骗200多万望早日查办

  “立案的时间快半年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一点消息。”昨天上午9时,第一个走进信访室的瞿女士说起话来有点急。

  今年5月,李某用已被法院查封的房屋重复抵押,骗取了她200多万元人民币和20万元港币。7月份,公安部门已立案,但时隔近半年,瞿女士仍未拿到任何赔偿。年关已近,她心急如焚:“哪怕只给我三分之一的赔偿,我也心满意足了……能不能加快进程,有点力度。”

  “我能理解您的心情,但这案件可能不只涉及一个人的事。公安机关要把事实搞清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吴沙对“这么长时间没有破案”向瞿女士表示歉意。同时写下批示:请番禺分局杜局长抓紧督办此案,依法处理,为事主挽回损失。

  两宗投诉告警察“不作为”

  第二位上访者何某反映的是一起肇事司机逃逸事件。去年9月,其亲友被一辆货车撞成一死一伤,肇事司机撞了人后当场跑掉了。令他不解的是,一的士司机报案几分钟后,交警赶到现场,却没有去追逃跑的司机。何某显得有些气愤:“当时警察为什么不去追,事后也不追问呢?”

  对于何某的投诉,吴沙承诺说:“您反映警察不负责,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一定会依据相关规定来处理。请您相信我们!”紧接着,他又写下批示:请番禺分局抓紧侦查,尽快找到肇事车辆、驾驶员。请监察处了解出警民警工作情况,并将有关情况上报。

  无独有偶,天河区荟雅苑的许某等三位业主也前来投诉某派出所民警不作为。许某声称,日前,附近一开发商欲强占他们小区业主常锻炼身体的南门作车道车库,引起业主们的不满。该开发商随后组织“60多个身着迷彩服的人”欲殴打业主。

  “我们马上报了警,那些人见警察来了不敢动手。警察见没有冲突便离开了。”许某说,警察一走,穿迷彩服的人就开始打业主,有的业主被打成骨折,有的钱包也被抢走。“警察为什么不等事件平息了再走呢?”许某对此表示不解。

  吴沙当即表示:“作为公安局局长,我绝对不能允许手下不作为,放任市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不法侵害……你反映的事情我们一定会调查。”他当即指示:天河公安分局调查此事,指挥中心对群众报警要跟进了解,民警应在事情得到处理控制后方可离开现场。

  多辆货车遭遇连环抢劫,事主损失惨重

  

  吴沙当场拍板督办大案

  “我们的车在7月份被抢。”“我们车队连车带货被抢了三次。”

  昨天上午,四名“同病相怜”的市民,齐向市公安局局长吴沙痛诉了遭遇的不幸———由于各自车队的货车数度被抢,损失达上百万元,生意几乎做不下去了。

  “今年7月至今,我们已有七辆货车及车中货物分六次被抢劫。”事主区先生说,这一系列抢劫案主要发生在黄埔区广园东、天河区车陂及开发区一带的主干道或高速路上,被抢的多是集装箱。“最近一起抢劫案发生在本月13日,司机在车陂还被打成重伤。”

  “我们都报了案,但至今一点进展也没有。”另一事主反映,在一起抢劫案发生后,司机乘劫匪卸货不注意就报了警,但后来仍让劫匪逃脱了,“我们希望民警要主动出击,不要错过最佳破案时机。”

  “每次连车带货,价值50多万元。”“这样的话,生意做不下去了……”几位事主越说越激动。其中一位女事主说到伤心处,不禁掉下了眼泪,“我们被抢了三次,加起来损失超过200万元,现在还欠别人100多万元怎么还啊?”

  听到市民的哭诉,吴沙局长当即承诺:“我们会高度重视此案,想方设法破案,挽回你们的损失。”

  “能不能列为督办案啊?”一事主问。

  “我们现在就督办。”吴沙当场就将此案列为市公安局督办案,指示由市公安局牵头研究侦破,刑侦支队等部门均将参与,“刑警支队的同志也在这,你们现在就和他们谈一下案情。”

  吴沙一说完,四位事主随即被请到信访室隔壁的房间,为刑侦人员提供更为详尽的情况。

  本报记者周乐瑞

  

公安局长吴沙昨坐镇信访局 严禁手下不作为

  图:吴沙耐心倾听市民意见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