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闪婚族”结婚快离婚也快 再婚老人婚姻磕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庭对离婚案件的收案情况调查发现,高离婚率主要集中在年轻“闪婚族”和再婚人群中,而“再婚老人”又成为再婚人群中最突出的一类。

  北京西城法院便民法庭受理的无争议离婚案件卷宗也显示,当事人在向法院起诉离婚时出现频率最高的理由就是:性格不合、感情基础差。粗略统计,以此为由起诉离婚的达
到了该庭受理离婚案件总量的90%以上。

  曾有一对年轻夫妇到西城法院起诉离婚时说,他们经人介绍还不到两个月就结婚了,当时只是觉得两人身上有相互吸引的东西,就想马上和对方生活在一起。但是婚后没多久,女的发现男的不但懒,而且烟酒两不误,花钱也大手大脚。而男的对女的看法却是爱唠叨、心眼小脾气坏。慢慢的两人越来越看不对眼,最终离婚收场。

  “闪婚”,顾名思义,就是闪电般的婚姻。闪婚一族说,“3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5分钟足以谈完一场恋爱,24小时足以携着伴侣的手踏上红地毯”。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在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中,正是这一类人占有较高的比重。

  北京西城法院立案庭张月珍法官说,年轻人冲动型结婚又离婚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上下,认识时间短,而就是这些人婚离得也快,她接待过的结婚时间最短的仅有3天。“年轻人不了解爱情和婚姻的区别,头一热就结了婚,真正在一起之后忽然发现彼此的缺点,又不懂得包容。而他们起诉离婚时常用的理由就是:性格不合、感情基础差。”

  另一方面,到法院起诉离婚的再婚人群也是离婚案件中的重头,而老年再婚者成为案件受理频率较高、也是较典型的一类,而财产问题、子女干涉及性格不合成为导致老年再婚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财产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再婚夫妻之间因财产产生矛盾以及双方子女因老人的财产分配问题而从中干涉。

  性格不合在老年再婚者中的影响较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为突出。张法官分析,老人活了一辈子,性格、习惯都已经形成,不可能轻易改变。而且年纪大的人性格有时会变得有些古怪,互相之间少了包容,更多的是苛刻的要求,而结果则是“不行就散”。(张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