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石化首次向欧洲国家技术输出 唤醒化工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0: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余光贤)12月23日上午,一支由23名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团,圆满完成技术输出任务回国。正是在他们精湛技术的帮助下,俄罗斯联邦一套“沉睡”了20年的PTA装置焕发了生机,翻开了该国PTA生产史上的第一页。

  

上海石化首次向欧洲国家技术输出唤醒化工装置

  上海石化专家团载誉回国(黄绳忠摄)

  

上海石化首次向欧洲国家技术输出唤醒化工装置

  上海石化专家在现场指导俄罗斯技术人员开车(林敏杰摄)

  向昔日的“老大哥”派出专家团进行技术输出,这在国内石化界还属首次。专家团负责人马学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对记者说,装置开车成功后,装置所在的俄罗斯联邦巴什卡托斯坦共和国政府22日专门举行了一次庆功会。尽管由于行程等原因,我们没能参加俄的庆功会,但我们仍然非常高兴,因为通过向俄罗斯进行技术输出,我们从自己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发展的脚步声。

  据悉,这次上海石化为俄罗斯开车成功的PTA装置,是俄方1985年从日本一家公司引进的,由于俄罗斯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变革,这套装置搁置了整整20年。两年前,该国为唤醒这套装置,曾到日本公司寻求技术支助,但因“设备搁置时间长、运行可靠性差,并需投入巨资更换设备”等因素没有成功。在“师”比三家后,俄方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中国已成熟掌握PTA运行技术的上海石化。

  马学明说,他们这次帮助俄罗斯开车,的确碰到很多困难。比如,要克服从未经历过的在零下一二十度的严寒天气下操控装置运行的难题,要克服设备封存了十几年造成的老化、腐蚀、备件缺乏的困难,要克服当地政府希望早开车早得益,“干涉”我们的开车方案的尴尬,等等。上海石化的专家们通过制订科学的开车方案,进行紧张的一系列生产现场调试和设备整修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使装置开车一次成功,并经过了72个小时的考核期运转。

  据上海石化涤纶事业部经理林菘介绍,为了完成这次技术输出,此前,该事业部已先后为俄方公司培训了两批共50多名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首开上海企业成批培养 “洋灰领”的先河。这两批经过上海石化严格培训的“洋留学生”,在此次开车中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

  长期以来,PTA的成套生产技术主要由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外大公司垄断。上海石化通过20余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使该公司与俄罗斯几乎同时期从日本同一家公司引进的年产能同为22.5万吨的PTA装置增加到了40万吨,并形成了多项自有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培育了一支拥有娴熟工艺技术和精湛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不久前,由该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80万吨PTA工艺包和成套技术通过技术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在国内第一家打破了PTA技术由国外少数大公司垄断的局面。

  资料:PTA常识

  PTA即精对苯二甲酸,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聚酯可制成纤维,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服装、汽车轮胎帘子线、造纸、建筑、道路、涂层织物等领域。聚酯还可制成薄膜和聚酯瓶,主要用于产品包装、饮料瓶、胶片、磁带、光盘等领域。聚酯也广泛用于工程塑料领域,主要用于汽车、各种家电、日常用品的普通和高档零部件、塑料外壳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