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极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2:38 大连晚报

  “南极日记”

  12月22日晴

  按照预订的计划,22日一早,我和老佟两个人携带好了所有的发稿设备和一部分衣物行李,正式告别了曾度过34个日夜的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转移到中山站生活。在中国最大
的南极考察站里,我们将度过2个月的生活。

  最后一个在雪龙号上度过的晚上是难以入睡的。本来我们应该在21日晚上就随同最后一班运货直升机到中山站的,但因冰面塌陷使得飞机不敢再在冰面上起降,我们只好继续留在雪龙号上过夜,等待第二天雪龙号继续破冰。整整一夜,雪龙船周围的冰面都在发出巨大的碎裂声,1米多厚的冰层不断和钢铁船体摩擦着,发出令人牙酸的声音。

  早上我爬起身跑上甲板,结果发现雪龙号周围的冰层,已经变成了一片混杂着浮冰的大海。也许沧海桑田的变化,本来就是在南极体现得最为明显。正像魏书记告诉我的那样,在南极,今天还在举行欢庆仪式的“天堂”,明天就可能变成布满致命陷阱的“地狱”,南极,本来就是一个充满了风险、意外的神秘之地。大自然的力量,是人类永远无法触摸的,在这里,任何科考计划都赶不上变化快。

  但南极同样是遍地财富、遍地生机的地方。这几天我们在冰上卸货的时候,不时会有小队的企鹅凑过来视察科考队员的劳动情况。其中以南极地区身材最小、数量最大的阿德利企鹅为多。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对我们这些南极的闯入者已经很熟悉,所以他们并不惧怕这些比自己大上许多倍的巨人,也许是科考队员们看上去都很和善,不像天敌贼鸥、海豹那样面目狰狞吧,只要我们慢慢地接近它们,小企鹅们并不会逃走,而是摇摇晃晃地凑上前来,和队员们面面相觑,煞是惹人怜爱。而在企鹅岛,我更见到了贼鸥这种巨大鸟类的慈爱天性。

  说起贼鸥这家伙,中山站的队员们多数不喜欢它们。这些天性酷爱偷窃的南极大鸟一到开饭时间就在食堂周围盘旋,如果有落单的科考队员端着饭盆出来,三五只贼鸥就会俯冲而下,抢走盆中的饭菜。在中山站卸货的日子里,我也曾亲眼目睹过这种外貌丑陋的大鸟用锋利的嘴叨开花生包装袋,大口大口地吞咽花生。加上这些家伙捕食可爱的企鹅,于是就更令我们感到厌恶。

  登上企鹅岛的第一步我们没有见到企鹅,面前的岩石上反倒盘旋着两只贼鸥。见我们10个人走上前来,两只大鸟发了疯一样鸣叫着,不断在我们头顶盘旋,俯冲。机组的老齐大哥是见过大世面的飞行员,加上黑龙江人本就一身虎胆,根本没把这鸟放在眼里,正打算拍照时,两只贼鸥一前一后俯冲下来,屁股一翘,两个粪便“炸弹”贴着齐大哥的脑袋落地,吓得我们再也不敢靠近这块岩石。

  领路的中山站前站长老叶颇为纳闷,贼鸥这家伙是贼不是强盗,见到2个人就会吓得立马溜走,像这般拼命保护领地实在不多见。直到老叶绕到岩石后才见到,贼鸥的领地里还窝着两只幼雏。严父慈母的天性让两只大鸟要和我们这些侵入者拼命。这场人与鸟的对峙最终以我们的绕道而行宣告结束。不是因为惧怕“炸弹”,只是对鸟类父母本能的一份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