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凌晨爆破试验疑似“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48 新京报

  顺义地震办证实在地下50米处两放炸药进行爆破

  本报讯(记者 温薷 马力)前日凌晨1时和1时10分,顺义马坡地区的衙门村和高丽营地区的河津营进行了两起地下爆破试验,数名顺义城区居民表示有轻微震感。

  事发时多位居民有震感

  家住顺义西辛北里的杨女士开车到马坡地区不超过5分钟。凌晨1时许,正在喂孩子的她忽然感到床上下震动了一下,“稍微有颠的感觉,但不足以把人颠起来。”杨女士随即察看室内,未发现其他家具有晃动。杨女士称,她家临近铁轨处,火车经过时常有震动感,“和那种震动的程度差不多,但感觉不太一样,火车经过时是左右震。”

  周小姐家住五里仓仓上小区,距离马坡地区约10里地。她回忆,当时自己正在上网,电脑时间显示为1时10分时,显示器忽然微微颤动了一下。“我以为自己眼花了。”

  “不会对居民造成伤害”

  昨日,顺义区地震办震害防御科科长梁万杰称,居民感觉到的“地震”实际上是地震局进行的一个地质勘察方面的科研项目,分别在昌平、顺义、通州、天津、河北等地设置了爆破点,进行活断层勘察。此次在顺义设立的爆破点共有两处,即高丽营地区的河津营和马坡地区的衙门村。在这两处爆破点的地下50米处,分别放置了1.2吨和1.4吨炸药,于前天凌晨1时和1时10分相继进行爆破。

  “不会对居民造成任何伤害。”梁万杰保证,每个爆破点都会选择在居民稀少,没有建筑物,且距离公路、管道较远的地带。

  中国地震局的工作人员昨天证实,该局下属的一个科研机构进行了人工地震震源激发观测的科学研究,研究时间为本月至明年1月。

  这位工作人员说,京津冀地区的首都圈由于其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地震的重点防护区之一。为了研究首都圈周边深浅地壳的构造,为首都圈防震减灾提供基础资料,科研机构开展了人工地震震源激发的观测研究,就是通过爆破人工模拟地震,收集资料进行研究。

  下次爆破提前通知居民

  对于前天凌晨进行的爆破试验,梁万杰表示,地震办已于前一天通知过爆破点附近村子的村委会。

  并称,下一次接到爆破通知后,区地震办会至少提前一天通知附近的居民。

  据《北京晚报》报道,有顺义区居民反映,事发时家里的床、门都在抖,地面晃动。梁万杰对此表示,如果该居民家处于距离爆破点半径200米之内的区域,是有可能的。超出200米,居民将无明显感觉。

  梁万杰称,春节前夕顺义还要进行一次爆破试验,但他不知道具体爆破日期。

  “还要看市地震局的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