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迷信街头理疗儿女劝解遭训 专家指其言过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10 新桂网

  -南国早报南宁讯(见习记者袁堂红)近期,各种老年人理疗仪器推销点遍布南宁市的大街小巷,本报曾经对这些仪器的骗人内幕做过披露。但是不少老人还是对这些仪器的“妙用”深信不疑,他们的儿女们可就来麻烦了:如给老人买仪器,但又明知那些仪器是骗人的;不给老人买仪器,老人又说他们不孝顺。有关专家指出,老年人需要理性对待老人理疗。

  不买仪器就是不“不孝顺”

  朱先生说,自从他岳父迷上某床垫治疗器后,他们家就“鸡飞狗跳”不得安宁了。半个月前,他岳父开始到南宁市北湖路理疗点免费试用,对方称该仪器可以治疗高血压等老年人慢性病。老人做了几天后表示感觉效果不错,就让儿女们给他买该仪器。

  朱先生说,他们都知道肯定又是骗老人的花招,就劝老人不要买了。但是老人说他们这些儿女不孝顺,不舍得为他花钱。

  12月19日,记者表示想找老人了解一下具体情况,但朱先生说,这些天老人都不理他们了,想跟他沟通都难。朱先生告诉记者,老人的儿媳莫女士试图说服老人带记者去了解该理疗点,老人认为儿女们在想方设法破坏他的健康行动,气得他当时血压升高,儿女们马上送其到医院打点滴。老人瞒着他们给该理疗点交了4000元的定金,这样免费体验时就不用排队了。朱先生说,看到老人对理疗如此痴迷,考虑到老人的身体,他们也不敢说什么了。朱先生说他去该理疗点观察过,每天早上6时多就有老人去排队免费体验。

  20日早上7时多,记者来到南宁市北湖路华基商业中心,发现楼下有上百个老人在排队。记者上前咨询,两个阿婆不断地称该理疗“效果很好”,一个阿婆还鼓动记者也排队进去体验一番。不少老人都感慨:要是有钱就买台回家去做,那样就不用天天来排队了。周阿婆说:“也有几个买回家做了,那是人家的命好,有孝顺的儿女。”记者在出口处遇到了一个做完理疗要回家的老人,记者表示想帮母亲了解一下该理疗器,但是不知道效果到底怎么样。他就很热情地将记者拉到门口的接待点,说出记者的疑问。

  接待点一50多岁的女士马上警惕地问记者:“你刚才对他说什么了?”该老人笑着替记者解释了半天,她才说让记者的母亲自己来体验,当记者表示母亲在柳州时,她说了声“柳州也有体验点,让她自己去了解好了”。

  买了仪器也不爽

  家住南宁市淡村市场附近的李女士的母亲身体有点小毛病,附近有个中药电磁仪理疗点,她母亲去免费体验了几天后就想买台回家自己做。李女士说,她看了早报的相关报道了,而且也把这些报道给母亲看了,但是她母亲还是想买。

  12月18日,她母亲还是买了一台仪器回家了,至于具体的价格李女士还不知道。“她担心我知道价格后会说不好听的话,其实她都买了我还能说什么。”李女士说。

  12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李女士的母亲陈女士。她说自己觉得好就买了,当初女儿阻拦得很厉害,她买了后女儿也就不说什么话了。至于理疗效果,陈女士说这得以后再说了,买了仪器就得做下去。

  11月底,张女士的母亲花近6000元钱买了一台频谱水治疗仪,称该仪器作用的水可以治疗各种慢性病。用了一段时间,他们也没觉得有什么非凡功效。张女士去推销点要求退货,对方竟以“放心,不会出问题”来应对她。张女士说,后来老人知道自己受骗了,但是面子上还不想承认。记者表示想和她一起去推销点了解情况时,她认为这点小事情,何必那么大作地闹人家。

  张女士说,老人这样做,做儿女的看了很窝火,但是也不敢惹急了他们,说多了老人就来一句“不想让我好好活下去”。

  老年人要擦亮眼睛

  12月21日,记者联系到了区中医骨伤医院中医科的黄医生。黄医生说,各种老人理疗他见识过不少,这些理疗多少有点作用,但是绝对没有宣传中吹嘘的那么神奇。在这上面花个几十元还可以,再花多了就太不值了。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不少老人理疗点多次高薪聘请他去做宣传,他说:“我知道那是骗人的,怎么会去?昧良心的钱再好拿也不拿。”对于老年人的痴迷,他表示心理作用有很大的影响。拿形形色色的按摩理疗来说,如果老人自己搞个暖水袋敷一下都会感觉很舒服,因为热量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理疗点在老人体验时不断给他们“洗脑”,老人们有“感觉很好”的想法就不奇怪了。他告诫老年人不要迷信各种天花乱坠的宣传,多点理性,要科学对待老年保健。

  一位研究推拿按摩的业内人士指出,推拿按摩是很复杂的程序,它的作用不是仪器能达到的,想达到一定效果还需要人按摩。

  编辑:韦怡 作者:袁堂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