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华秋实硕果丰———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讨论工作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5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左楠 季佳莹

  不是收获的季节,却仓满廪实,溢满丰收的喜悦。

  昨天,友谊宫。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分组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所作的工作报告。

  这一年风雨前行,这一年春华秋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重点,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细读报告,平实的语言彰显着一年来发展的不凡足迹。

  关注民生、为民谋利的理念,在报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市委委员、南岗区委书记葛喜东和市委候补委员、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等对报告中反映民生的部分给予极大关注。他们认为,市委从人民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全部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十项利民工程”,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出行、农民负担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市委坚持注重社会公平,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投入4000多万元,救助贫困群众达21万多人。深入推进创建“平安哈尔滨”活动,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在总结城市建设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两部分内容中,都紧紧围绕了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这个中心。

  报告全景式地展现了2005年哈尔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全貌,重点突出、客观全面。认真研读报告,市委委员、动力区委书记才殿国振奋之情溢于言表:报告全面回顾了2005年哈尔滨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总结了一年来市委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形成的主要经验和体会,并深入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报告突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统领地位,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放在报告的第一部分,说明市委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真正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以和谐求发展,以发展促和谐,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性,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提高党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认真解决困难群众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抓好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与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四条弥足珍贵的经验,是全市上下一心、克服困难、奋勇前行的法宝”,市委委员、道里区委书记付智君,市委候补委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莉等认为,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立意高远、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理念和为民惠民利民的执政要求,是一次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统一思想、科学发展的会议。报告凝练准确地肯定了工作成绩,以更宽阔的视野,十分清醒深刻地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坚持了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特别是四条经验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加快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天打下的坚实基础,将是明天前行的强劲动力。市委委员、市总工会主席王铁强感到非常受教育和鼓舞,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性机遇,以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为突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可以说,哈尔滨已经进入了发展全面提速、全面振兴的新阶段。

  历史如何评价今天,决定权在于后人。但我们如何评价今天,却决定着我们的未来。

  盘点收获,我们的目光正向着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