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高处理信访问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57 哈尔滨日报

  市纪委信访室刘凯赵杉林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这当中,安定有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谐社会首先必须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要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解决转型时期的各种社会矛盾,积极探索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新路子,依法依纪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
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服务。

  实行信访办事公开制度,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并非是要违反客观规律,压制或禁止社会矛盾的发生,而是通过合法手段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矛盾。信访办事公开制度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教育、制度、监督的作用。从教育方面看,将信访问题的处理结果公布于众,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宣传教育方式,警示党员干部哪些事情能做,做了以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应从公开的信访举报处理结果中吸取有益的教育;从制度方面讲,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正在探索之中,需要不断地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条理化,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比如公开哪些内容,公开的形式、范围等等。从监督的角度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是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实行办事公开,使群众监督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不但监督了被举报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办事人也是有力地监督,使之在办案和处理信访问题过程中必须依纪依法处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这是监督的一种延伸。通过发挥教育、制度、监督的作用,为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为构建安定有序的社会提供保证。

  注重预防和解决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问题,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能力。预防和解决“三访”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需要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既要保证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又要防止不利于稳定的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发生;既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又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促使问题尽快解决,努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实行信访听证制度,提高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的能力。实行处理信访问题听证会制度,可以通过各方发表意见,质证和辩论,澄清事实真相,能够使疑难信访问题快速得到解决,有效避免矛盾的激化。信访听证制度在解决信访疑难问题方面有充分的可行性,能够迅速澄清事实,找出问题原因,提高工作效率。在开展信访听证中,应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必须在信访人同意的前提下采取听证方式解决问题;二是只对听证会的程序进行公开,而对该保密的内容必须保密;三是对听证的问题应注意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通过听证解决问题,并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

  实行信访告知制度,提高处理上访人盲目上访和无理缠访问题的能力。要采取有效方式告知群众信访举报的处理程序和具体规定,群众根据告知内容就可以知道:反映的问题归属哪个部门管辖;反映的问题何时能够反馈处理结果;举报人享有的举报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等。如果不告知群众这些规定,遇到不属于本部门受理范围的群众举报问题,上访人往往认为是各部门在推脱,不为群众办事,产生误解和对立情绪,进而激化矛盾。采取告知制度,群众自己就知道了该到哪个部门如何去反映问题,为群众上访指清了“道路”,减少了盲目无序上访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