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廉政管理入手构建防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57 哈尔滨日报

  宋滨来

  从近年来被查处的众多腐败分子身上看到,他们犯罪的形式和手段多有不同,主客观原因也不同,但是从他们身上可以找出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每一个人都管不住自己,也没有人去管住他们。这些人在犯罪之前,有的曾经是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做出过贡献,甚至有过突出的贡献。他们犯错误使亲者痛、仇
者快,他们犯罪受到惩处理所应当,但是同时看到他们犯罪给党的事业带来的损失绝不仅仅是经济损失,而政治损失比经济损失更大。出于这样的立足点我们就要思考如何采取有效的甚至是严厉的措施管理我们的干部,使他们不变质,即使偶尔犯了错误也能及时发现,尽快改正而不至于发展到罪大恶极,不可救药。

  由此我们把管理的概念引入反腐倡廉的工作。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贯穿廉政管理主线,建立廉政管理制度,采取廉政管理措施,强化廉政管理手段,明确廉政管理责任,形成系统化、组织化、多元化的廉政管理的机制。这个课题值得我们去研究,有三点理由:

  其一、实行廉政管理是从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着手,防止党的肌体发生从量变演化为质变的需要。辩证法的质量互变规律告诉我们,“千里之堤,溃于蝼蚁之穴”。我们党是拥有近七千万党员的大党,党内产生少数几个腐败分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量的渐变会引起根本的质变。整个有机体的健康有赖于肌体各个组成部分乃至每一个分子健康,虽然极少数分子发生腐败不能改变党的形象和性质,但是党的肌体在一些分子不健康又不能及时医治,整个机体就难保持久健康。

  保护党的整个肌体的健康,就要从保护每一个分子不变坏着眼,因此,我们必须从关注细微末节的基点上防止从量的变化开始达到质的破坏。把管理机制引入廉政建设,就是要对每一个干部实施廉政管理。保护每一个干部不变质,防止健康肌体从量变到质变。党的干部是党的骨干和栋梁,是党的财富,保护党的干部不被拉下水,才能保护党的肌体持久健康。

  其二、实行廉政管理是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预防方针的有效措施。“反腐倡廉”与“倡廉防腐”作为工作任务,工作对象的性质有根本的差别。廉洁与腐败在干部身上是一对矛盾。对廉洁干部,我们要倡廉防腐,对腐败干部我们要反腐倡廉。实行廉政管理就是要实施预防为主、强化预防的方针,对廉洁干部保廉防腐。我们的许多干部之所以变质犯罪是因为不能管住自己,经受不住诱惑,在侵蚀与反侵蚀的风口浪头上,缺乏单独作战的能力,在受到重重腐蚀包围下垮了下来。这样的干部需要党组织的关心与保护,我们党目前没有这样的保护机制,在防不胜防的腐蚀攻势面前,一个个倒下去就不仅仅是偶然性现象。在党的干部作为个体难以应对强大的腐蚀的情况下,需要党组织建立廉政管理机制,严格管理机制,主动预防,强化预防,构建管住每一个干部的机制。

  其三、建立廉政管理机制是防范干部身上的薄弱点被腐蚀侵袭的举措。在近年来,许多干部之所以变质,抵御不住腐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干部身上往往存在多处经受不住侵蚀的薄弱点。这些薄弱点在遭到腐蚀侵袭的时候,是很容易被攻破的。那些心怀叵测的不法分子往往绞尽脑汁寻找权重干部身上薄弱点,采取千方百计、投其所好的伎俩寻找突破口。一旦有一个薄弱点被攻破,重权干部就成为他们的俘虏。我们必须以“以防万一”的意识,研究我们的干部存在哪些薄弱点,通过廉政管理对每一个薄弱点严加防范,保护其不被攻破。保护每一位干部身上的每一个薄弱点不被攻破,树立起百分之百防护薄弱点的意识,建立百分之百管住薄弱点的管理机制,对每一个薄弱点都严加防范。不给妄图拉拢腐蚀权重干部下水的不法分子留下突破口,使他们的企图彻底破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