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持对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青岛严打重拳频频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4:48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近期,市综治委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领域治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摸排了1700多家建筑工地的治安状况,打掉涉及建筑领域的违法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有力地净化了建筑领域治安环境。这是我市今年以来瞄准突出治安问题、有的放矢展开“严打”集中专项整治的力举之一。

  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是推进平安青岛建设、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杜世成、夏耕等市领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政法综治队伍充分履行职能,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社会治安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市综治委针对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科学决策、精心部署,不间断地组织开展了“严打”战役,多次举行严打集中行动统一出警仪式,并展开了以“九项整治”为重点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严打”整治高潮。据统计,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已经破获各类刑事犯罪14717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分子8754人;检察机关依法批捕5699人、起诉8237人;审判机关刑事判决生效6788人。全市社会治安呈现总体持续平稳的良好态势,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又有新的提高。

  全市政法机关针对当前刑事犯罪的特点和规律,实施主动、精确的打击战略,进一步提高了“严打”整治实效。今年以来,以“扫黑除恶”、“打霸治痞”为重点,对严重暴力、流氓恶势力、涉枪、毒品犯罪实施了强力打击,开展了破大案、打现行、挖团伙、追逃犯等集中行动,并及时打击抢劫、抢夺和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年内,全市共查获各类犯罪团伙1017个3352人,并缉捕了195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与此同时,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开展了“命案必破”攻坚战,有力震慑了各类刑事犯罪。

  着眼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我市深入摸排治安混乱区域、部位和突出治安问题,大力开展“九项整治”,有效净化了治安环境。围绕保障城建项目顺利进行和维护重点行业的治安秩序,相继组织开展了针对建筑工地及周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烟草专卖市场秩序和盗割、破坏电力设施的集中整治行动;围绕加强城市社会治安管理,集中开展了对娱乐服务场所、租赁房屋暂住人口管理、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和公交车扒窃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我市今年以来共查处娱乐场所“黄赌毒”案件148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524人,破获扒窃犯罪案件530起,打击处理外来违法犯罪嫌疑人4421人;围绕维护交通、消防安全,实施了道路交通和消防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交通、火灾事故发生起数分别下降26.3%和16.2%。

  在坚持开展“严打”整治的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打防控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维护治安稳定的长效机制。其中包括,完善“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把“严打”方针落实到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监管各个环节;在开展“九项整治”中,各有关部门、单位还相应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等,实施警企、警地共建,进一步将各项治安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戴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