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卫生局长病榻签字:身后捐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20 辽沈晚报

  “生命的蜡烛终究会燃尽,我的时光已经不多了。这些日子,我的脑海里总是不断地浮现出当年在医疗战线上工作的一幕一幕,我知道,我已经没有机会再为医疗事业奉献力量了,所以我决定实现我多年来的一个心愿——死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为沈阳的医学研究做出最后的贡献。”这就是沈阳市一位86岁的老卫生局长刘平在病重之际的最后夙愿。

  他在医疗战线领大伙奋斗了29年

  昨天下午,中国医大盛京医院一间普通的单人病房里,冬日的阳光柔和而温暖,身患食道癌的原沈阳市卫生局局长刘平非常虚弱地躺在病床上。一个月来,刘老已经无法进食,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着生命,看上去非常消瘦。谈起往事和经历,他的思路已不很清晰,而且交谈很吃力。

  “1953年4月,对,是4月,我进的卫生局……”这个时间刘老记得很牢。

  老局长刘平出生于1919年,1938年在山西参加了革命。据老局长的大女儿回忆,1950年10月,刘老转业至中国医科大学内科学院任副院长。1953年沈阳市卫生局成立,当年4月,刘老被调至沈阳市卫生局任副局长,之后任局长,直到1982年离休。在沈阳市卫生局,刘老一干就是29年。

  “这回他病重后,好多老同志都去看望了他。这么多年了,当年他任局长时的严厉、正直、雷厉风行大家伙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沈阳市卫生局老干部处的一位同志说。

  他决定为医学研究做出最后的贡献

  

  昨天下午,刘老躺在病床上用低哑的声音告诉记者,实际上大约10年前他就向组织上申请过好几次捐遗了。“但是不知为什么,一直没回信,我们也不清楚是不是因为父亲特殊的身份使得没有医院接收。”刘老的大女儿说。

  今年4月,刘老被诊断患了食道癌,并接受了手术。但是11月份刘老再次病重,这时捐遗的想法再一次日夜萦绕在刘老的心头,刘老决心一定要完成这个夙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于是刘老的女儿与沈阳医学院进行了联系,表达了刘老的心愿,随后顺利地办理了公证。

  对于刘老的做法,两个女儿很理解,也很支持。刘老的大女儿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山东省成立第一个眼库协会的时候,她就写信与山东有关部门联系,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的相关手续。“不为什么,就是想把能奉献出来的都奉献出来,为医学事业和社会做点贡献,我想父亲也是这么想的。”

  主任记者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