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涉毒家破人亡,今日禁毒跋涉万里,他说“我找到做人的感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16 江南晚报

  他叫孟进生,曾经的“瘾君子”、十恶不赦的绑票者。十年牢狱之后,幡然悔悟。今年5月2日开始跋涉万里四处宣传禁毒、戒毒。22日,他来到无锡戒毒所,为戒毒者们进行演讲。前天夜里,记者在火车站一间小旅馆约2平方米的最小客房找到了他。

  身材瘦小的孟进生,看上去比他实际的44岁要苍老许多,只是眉目间透露出的一股精神,让人感到他内心的执着与向往。他的禁毒宣传,是以自我暴露的方式进行的。出生
老干部家庭的他,原是内蒙古集宁市邮政局的职员,先是骑自行车投递,后来在“集二线”上押运邮包。后他从列车上结识的一个毒品贩子那里得到了毒品。只是因为好奇,就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很快,每天的吸毒开销就需要50元了,而当时他的月薪只有130元。于是以贩养吸,1993年7月,他和朋友谋划了一次绑架当地著名老板孩子的行动,准备敲诈2万元钱。孩子骗到了手,他们也很快落入法网,他成了臭名昭著的人物,被判刑14年。而他的大哥在为他奔走中遭遇车祸身亡,父母亲受不了打击相继病逝。妻子也带着女儿改嫁。“吸了毒,人性泯灭,为了钱什么都干得出呵。”2003年9月,孟进生被提前释放,他背着沉重的心灵包袱回到社会。但哥哥、姐姐、女儿,甚至前妻都没有抛弃他。亲友们为他募资干上了运输生意,很快他还清了欠款。生活安定了,他的内心却越来越无法平静。

  毒品的蔓延形势让他震惊,十年前,集宁那个小城没几个人知道海洛因是什么,而现在,竟有人能在饭店里吸毒,他甚至在朋友家就“撞”见孩子们在吸。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用“以身说法”的方式,以自己能承受的骑自行车方式穿行全国,昭告世人。他带着4000元钱上路了。他深入大学,苦口婆心地向大学生们宣传,还在闹市区设个摊,摆上一堆宣传品,用电喇叭喊一通。在哈尔滨,他的“奇异”行动引来了电视台的采访,黑龙江省禁毒总队把他请去讲了一课。从此,他的行动开始产生雪团效应,进入山东、江苏后,不但报道不断,约他去讲课的也越来越多。他从人们对他的关注中,感到“我找到做人的感觉了”。

  孟进生现在已经有了较明确的计划:利用3年时间“骑”遍祖国所有的地级市。最后在2008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达北京。(记者汪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