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翔:稳稳跨过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0 解放日报

  2005年,中国的“跨栏王子”刘翔 22岁。对一个 22岁的普通年轻人来说,一年中可以做很多事:生活,事业,爱情……而对 22岁的刘翔而言, 2005年除了训练和比赛,似乎说不出其他什么东西了。但在这忙碌的一年中,他展现了稳定的状态,认识了一批对手,同时,在中国田径界,他一直在孤独地领跑。

  岁末年终,让我们再回过头看看刘翔,看看刘翔的2005年。

  

  一年里参加18个大大小小的比赛,这个惊人的数量,在奥运金牌选手中可能绝无仅有。

  让刘翔对今年自己的表现作一个总结,他眯起眼,仰起头,想了良久,吐出两个字:稳定。

  是的,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一年,22岁的刘翔稳稳“跨”过。

  一年稳定的状态

   关键词:自律

  2005年,除了一次因为抢跑而被取消资格外,刘翔一共拿了12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换句话说,这一年,刘翔在他所有跑完的比赛中,无论国际、国内,从没跌出过前三名。这绝对是一个不寻常的成绩,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寻常的问题:刘翔的成绩为什么能一直那么稳定?

  总结下来,还是因为他的心态和他的训练习惯。雅典奥运会后,无论外人怎么看,刘翔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每场大赛都要拼的普通选手。正是这种平常心,保证了他稳定的发挥。另一方面,在孙海平教练的督导下,刘翔多年来已养成了良好的训练习惯,哪怕应酬再多,每天也至少要训练一次。应酬可以推,训练绝不能少。严格的自律也为刘翔保持良好状态打下了基础。

  总结刘翔今年表现时,孙海平用了“完美”两个字。在他看来,一年里都能保持稳定的状态,说明刘翔已真正具备了超一流的实力。

  一人孤独地领跑

  关键词:尴尬

  2005年,刘翔参加的国内比赛,所到之处人头攒动。但在热闹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中国田径的尴尬,因为刘翔的身后空空荡荡,他只是一个孤独的领跑者。

  以十运会为例:刘翔出场时,偌大的南京奥林匹克中心几乎座无虚席;刘翔一走,看台上立刻门可罗雀。但你不能怪观众,因为整个十运会田径比赛,除了刘翔的13秒10外,其他项目的成绩实在乏善可陈。

  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的银牌已能让国人欣然接受,但在其他项目上,中国军团1个第四、6个第五、1个第六的成绩,实在很难让人满意。刘翔让世界认识了中国田径,可除了刘翔之外,中国田径几乎是一片空白。

  这一现象其实很值得深思。刘翔带动了国人对中国田径的关注,如何利用这种关注,培养出更多的“刘翔”,这是中国田径面临的当务之急。

  一批强大的对手

  关键词:挑战

  2005年,一个现象应该引起刘翔的警惕:一批同样超一流的对手正在崛起。

  在这群对手里,有“老朋友”约翰逊,他以33岁的年纪竟然还能跑出12秒99的成绩;也有“新朋友”杜库雷,这个被刘翔和孙海平一致看好的法国小伙子在2005年终于爆发,12秒97的成绩、世锦赛冠军的头衔,足以让他成为刘翔未来最大的对手。此外,还有一些将来可能会很熟的“朋友”:阿诺德、特拉梅尔、奥林加斯……

  这批对手的崛起,对年轻的刘翔而言或许是件好事。因为22岁的刘翔不怕竞争,怕的是失去动力,失去上进心。刘翔在得知约翰逊退出黄金联赛罗马站,以及杜库雷爽约上海黄金大奖赛时,都感到非常失望。以他的性格,对手越强,越能激发自己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在2005年的世界田径舞台上,刘翔并不孤独,这批对手将刺激他不断努力训练,激战2006、2007,直到相约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张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