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蓝盾行动"启动 长铁警方警方六大招数严打倒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12月23日消息(记者蒋琦 通讯员朱红梅 彭国栋)为遏制票贩子活动的势头,净化铁路站车治安环境,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根据铁道部公安局的统一部署,长铁警方从即日(12月22日)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的“蓝盾行动”,重点是长沙、株洲、岳阳、娄底、邵阳、常德、益阳等大型客运火车站。针对倒票活动的新动向,长铁警方采取了六大招数,积极应对。

  据长铁警方治安部门提供的有关数据表明,2005年以来,长铁警方共查破倒卖车票、制贩假票案件300余起,打击处理倒票人员542人,打掉团伙13个,捣毁窝点38个,缴获价值25万余元的车票2331张,缴获假票7091张。长铁警方打炒专家李警官介绍,为保证“蓝盾行动”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长铁警方提前上手,对近年的倒票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出了票贩子活动的五大特点,并对今年的春运倒票活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与预测,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

  特点一:来势早、规模大,发案集中。2005年元月15日,该处就查获了两起倒票大案,捣毁了两个窝点,查获长沙开往全国各地的车票230余张。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案发前仅半月,就倒卖火车票127张。此外,“五一”、“十一”和春运期间的倒票案件占到了全年的95%,春运就占了近90%。

  特点二:窝点隐蔽分散,打击难度大。公安机关查抄的倒票窝点,有的设在了车站附近的饭店、宾馆内,有的设在了周边县市和城镇,还有的甚至将倒票窝点隐藏在了大学校园内。如长沙车站派出所查获的某在校大学生倒卖车票案件,其窝点就设在了某知名大学校园内的某培训中心内,活动十分隐蔽。

  特点三:预备周期长,交易手法隐蔽。在查获的制贩假票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有的是具有高学历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有的有制贩假票前科并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后重操旧业。如今年2月2日,该处岳阳车站派出所从犯罪嫌疑人江某的携带的行李中,查获挖补车票2828张,票面价值达17万元。据江某交待,其1992年就曾因伪造车票被惠州铁路警方劳教三年。今年春运开始前,他就在岳阳、株洲两地大量收购废旧火车票,返回岳阳挖补加工后,准备转手交给另一伙假票贩子倒卖牟利,行踪诡异,手法隐蔽。

  特点四:分工明确,有专业化、家庭化趋势。为逃避警方打击,票贩子发展组织分工明确,专人弄票、专人物色对象、专人周转、专人出面交易的“一条龙”服务。还有的倒票人员以家庭为单位结成团伙,明确分工,大肆倒卖车票。如今年2月22日,该处打掉的以黄某为首倒票团伙,其核心成员就是一个大家庭,其成员分工明确,黄的哥哥、妹妹负责在售票厅或市内售票点套购车票,弟弟和弟媳负责在车站附近拉客源,其大哥负责了望放风,黄某则在家中和旅客进行车票交易。

  特点五:周边饭店、旅馆从业人员参与倒票现象突出。一些大型客运站周边的小型饭店、旅馆较多,一些的从业人员利用便利条件从事倒票活动。他们把拉客吃饭住宿和倒票活动结合起来,以拉客作幌子隐蔽倒票活动,以车票引诱旅客吃饭住宿,而且这些倒票人员手中车票较少,一般只有两三张,甚至没有车票。这些饭店、旅馆自发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圈子,他们手中的车票能相互流通,实行“资源共享”。他们车票绝大多数是自己或雇人多次排队购买的。

  招数一:信息互享,严惩多次、流窜作案。

  该处在网上建立“倒票人员信息库”,将近年被抓获的票贩子资料信息全部录入。这些倒票人员一旦被重复抓获,只需上网点击,即可调阅、查实以前的违法犯罪资料。对两次以上被抓获的票贩子,警方将采取劳教等严厉手段进行惩处。

  招数二:深挖线索,打专案捣窝点。

  为截断零散票贩子手中的票源,捣毁票贩子的车票“批发点”,在打击面上的零星小票贩子的同时,长铁警方将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业打炒组,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展票源调查、奖励举报人等措施及时获取倒票窝点线索,集中精干力量开展线索经营,对查获的车票,要努力追踪溯源,力争打出精品专案。

  招数三:严管出口,发现问题坚决查处。

  该处在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对预售车票,网上订票,民工、学生团体订票等环节进行监督管理,敦促售票、订票单位自觉遵纪守法,严禁恶意囤积和非法加价倒卖火车票,违者严厉打击并取消订票资格。同时,警方将加大对办理火车票代购、代售业务宾馆、招待所、企事业单位等团体订票单位的宣传、监督力度,对违规乱加价、乱收费的,会同工商、物价部门进行打击取缔;构成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的,公安、司法机关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对个别职工内外勾结,参与倒票的人员,一旦发现,将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招数四:票源调查,实施精确打击。不管票贩子的倒票活动如何隐蔽,其违法犯罪的活动的完成必然要将车票卖给旅客。因此,为及时获取有价值的倒票线索,长铁警方将主动出击,坚持一个星期开展2-3次票源调查,对旅客的车票的购买渠道、价格、地点进行摸底,从而迅速查证落实,调集精干警力,实施迅猛打击。

  招数五:公秘结合,异地用警,路地协手打击。在各大车站,长铁警方在车站周边、售票厅、广场等倒票活动多发的地点和部位,采取公开增设执勤岗位、加大流动巡视频率、配备流动巡逻车、便衣秘密调查等方式,严密控制站区倒票活动。此外,铁路公安机关将与地方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大力开展执法协作,不管倒票活动发生在哪里,都将形成打击合力,共同做好打炒工作。

  招数六:发动群众,打一场围剿票贩子的人民战争。为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倒卖车票的浓厚氛围,打一场围剿打击票贩子的人民战争。长铁警方继续实施打炒“110”机制,向社会公布检举票贩子的举报热线电话,鼓励广大旅客群众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揭发、提供票贩子的活动线索。

  打炒举报电话:

  长沙车站派出所:0731-2637179

  岳阳车站派出所:0730-3241358

  株洲车站派出所:0733-2684478

  娄底车站派出所:0738-8321541

  益阳车站派出所:0737-2610110 ]

  常德车站派出所:0736-7815711

  邵阳车站派出所:0739-23940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