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坠楼身亡 养母悲痛叙述详情警示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24 东方早报

  22日下午2时30分,记者从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从家中窗户坠楼摔伤的14岁女孩天天,永远停止了呼吸。面对女儿的离去,刘女士悲痛得说不出话来,可想到女儿短暂生命里所承受的一切,她又有很多话想说,她希望自己和女儿的故事能给其他人一些警示。

  “留一天”这次没有留住

  天天全名叫“刘一天”,这个名字包含了母亲对这个生命的期待。1991年12月的一天,刘女士在路上发现被人遗弃的天天时,她已经奄奄一息。刘女士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告知孩子病情严重,顶多还能活一天。刘女士当即给孩子起名为“刘一天”,意思很明确:希望孩子能挺过病危的一天,好好的活下来。奇迹真的发生了,刘一天最终摆脱了危险。然而,14年后的12月21日,已就读初二的刘一天再一次奄奄一息的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母亲刘女士像14年前一样,希望奇迹再次发生。“幸运之神没有光顾她,她离开了我。”悲伤的刘女士已欲哭无泪。

  22日下午2时许,经抢救无效后,医生最终宣布刘一天死亡。下午3时,她的遗体被送往了

医院太平间。

  14岁背负沉重压力

  “生病的舅舅经常与她闹矛盾,一起玩的小伙伴又议论纷纷,孩子是承受不了了。”刘女士无奈的说。

  据刘女士说,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的弟弟一直与她们母女俩生活在一起。然而,伴随着天天渐渐长大,与舅舅的矛盾越来越激烈。舅舅始终认为她是外人,不时地用语言刺激她,两人有时甚至会有肢体冲突。

  自从上学后,由于没有爸爸,同学们的闲言碎语又不断冲击着她,天天不停地追问母亲关于自己身世的事。

  “两年前她在学校老师那里得知了自己真正身世后,性格就变得有点怪。”天天的一位王姓邻居这样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刘女士的认同。然而,记者在向刘一天所在的中学求证时,一位女性负责人承认知晓刘一天的身世,但否认老师曾向孩子透露。发现女儿情绪不对后,刘女士曾多次找机会开导她,除此之外,刘女士也曾找过学校的老师,希望老师能帮忙开导女儿。“老师也曾劝她,妈妈对你这么好,以后要好好回报。”几位知晓内情的邻居透露说。

  被收养子女心理教育更应该注重细节

  天天走了,人们在遗憾的同时也有疑问:女儿一直想从母亲那里问清楚自己身世,作为母亲的刘女士,到底该不该和她说,要怎么说?

  “很多人建议我向孩子讲明真实情况,但我觉得她还太小,怕她接受不了离家出走。”刘女士这样解释自己的想法。此外,刘女士家的经济困难得到了社会上有关人士的帮助。“但我并没有听说有人关心孩子的其他事情,比如心理。”住在刘女士楼下,与其关系不错的女性邻居透露说。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邓伟志对此事表示了叹息:收养子女的教育需要注意细节,尤其是心理教育。邓伟志表示父母有根据收养子女的实际情况,作出是否告知其“实情”的权利,别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他呼吁社会除了关心“危机”家庭的经济困难外,也应该多关注一下孩子的其他问题,比如心理。“现在很多孩子都很娇气,培养好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邓伟志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