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汕工作外地人眼中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1: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评选‘汕头名片’有创意、有特色,因为汕头本身就是一座特色明显的城市。”李先生手里拿着刊登有介绍评选“汕头名片”的《汕头都市报》,边跟周围的同事喝工夫茶,边议论“汕头名片”究竟哪些最具代表性。他和同样是从外地来汕工作的同龄人,对此项活动寄予着热切的期望。

  李先生来汕工作已有几个年头,对汕头的工夫茶、潮菜、潮商等印象深刻。他说,
《汕头都市报》发起的“汕头十大城市名片”评选,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并且有那么多人参与出谋献策,说明这项活动意义不凡。他最心仪的“汕头名片”是“工夫茶”、“汕头大学”、“潮商”、“潮菜”。

  陈小姐是我认识的网友,一位来自北方的设计师。刚到汕的时候,她和朋友、同事聚会特别害怕喝“工夫茶”,因为喝完茶之后她经常夜不能眠,而且喝得稍微多点就感到头晕目眩的。但适应了将近一年后她却深深地爱上了这富有潮汕特色的“工夫茶”。陈小姐说:“我现在已经有点离不开它了,有时亲朋好友前来探亲的话,我也会像汕头人一样,摆出一副茶具并介绍着冲茶给他们喝。‘工夫茶’适量地喝,能提神醒脑,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交际‘工具’。”陈小姐表示,在评选中会首选“工夫茶”这一项。

  早年就读于汕头大学,现在留任助理工程师的周先生说:“我来自丰顺,来汕已经有6、7年了,汕头大学不仅仅给予我知识,更是给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空间。”他坦言,当时毕业的时候好多朋友都劝他到别的大城市发展,但最后他还是留下来了,原因无他,是汕头大学吸引着他。

  周先生说:“我要回报汕大,我要努力让更多人知道,汕头也有一座叫得开的名牌大学。这次欣闻‘汕头大学’也在候选条目中,我理所当然地会投它一票。都是汕头人,我也选‘名片’。”

  一直以来,潮汕人懂吃、会吃这一看法流传已广,这和潮汕著名的菜系是离不开的。潮菜做工精致、营养可口,特别是菜和蘸料的搭配艺术,形成了独特的餐饮文化。边填写报纸准备寄往举办单位支持“潮菜”的北方汉子袁先生满脸笑容地说:“我目前在汕头海关工作,周围的同事朋友居多是潮汕人,刚开始的时候,吃的、喝的都不太习惯,但时间一久,我也习惯了这边的饮食。清淡、鲜美是潮菜的特点,有好几次回家探亲我都没办法吃家里的菜了,弄得老爸老妈念叨着说我‘忘本’,你看看我,现在不也养得白白胖胖的吗?我比我刚来汕头的时候足足重了15斤,哈哈。”

  潮汕人的精明能干已经得到公认,而且潮汕人也遍布世界各地。在这批佼佼者中,尤以李嘉诚、黄光裕最为突出。来自温州的做贸易生意的廖先生说:“我很早就听说汕头这边经商能人特别多,我现在公司里就有不少汕头人。”这次“汕头十大城市名片”候选条目中有“潮商”一项,他表示会投上一票。(杜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