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名中学生升旗时冻晕摔伤将学校告上法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2:07 京华时报
3名中学生升旗时冻晕摔伤将学校告上法庭(图)

小璐的爸爸将作为小璐的代理人打这场官司。制图 杨立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寒冬里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 并按学校规定只穿了校服,因天气太冷和升旗时间过长,南邵中学的升旗手小璐(化名)被当场冻晕摔伤。

  认为学校对此负有责任,小璐的家长要求学校承担部分医疗费,但遭到拒绝。小璐遂将南邵中学诉至法院。前天,昌平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3名国旗班学生被冻倒

  小璐(化名)是昌平区南邵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同时也是该校女生国旗班的成员。

  她在提交给昌平法院的起诉状中称,2004年12月20日是个星期一,南邵中学按例在清晨举行升旗仪式。当时天气非常寒冷,还刮着大风,但小璐和国旗班的其他女同学按规定从清晨7点钟起,就要站在教室外面等待升旗,且必须身着校服。同时,按学校的规定,她们不得在校服外面穿大衣。

  “天那么冷,孩子们又穿那么少,都被冻得发抖。”小璐的母亲张女士说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心疼。

  小璐说,南邵中学的升旗仪式,一般是先升旗,然后由一名同学发言,最后学校教务主任讲话,然后散会。但当天在主任讲话结束后,学校的校长又接着讲话。就在校长讲话时,由于室外温度太低,国旗班中的一个女生坚持不住,倒在了地上,几名老师立刻上来将其搀扶出了会场。随后,国旗班的另一个同学也捂着肚子蹲在了地上。

  “已经有2个孩子被冻出异常,但校长仍然没有停下讲话的意思,而老师们都穿着羽绒服。”小璐的母亲张女士后来知道情形,很是愤怒。

  小璐说,老师和同学对这种“异常”都没表示出警惕,而是继续听校长的讲话。

  不久,因为太冷,小璐被冻晕过去,由于是国旗班成员,她的身边没有能扶住她的同学,造成她直接扑倒,脸部直接摔在了地上。

  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

  小璐冻晕扑倒在地,导致她右侧颌骨骨折,11颗牙齿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小璐的母亲张女士说,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小璐的伤势已有所好转,但因此也花去了1.4万余元的医疗费。小璐的父亲几次到学校要求对方承担部分医疗费,但遭到拒绝。

  张女士认为,南邵中学升旗仪式时间过长,并要求学生只穿校服,是造成女儿被冻晕摔伤的主要原因,所以学校对小璐所受的人身伤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此,在父母的支持下,小璐将南邵中学告到法院,索赔医疗费等经济损失1.5万余元,并索要精神抚慰金1000元。

  学校表示未曾推卸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南邵中学总务处的张主任。他表示学校已得知被家长起诉的事情。他说在去年12月20日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中,的确有3名学生因寒冷感到身体不适甚至昏厥。

  “学校在升旗仪式前曾通知过学生要注意当天的保暖。”他说由于天气寒冷,学校要求学生在参加升旗仪式当天一定要吃早餐,并要在校服里多穿些衣服御寒,同时还告知学生如果一旦在升旗仪式的过程中感到身体不适,要立即向班主任报告,申请离开会场休息。他说该校的升旗仪式一般需要15分钟时间,但事发当天由于校长要强调学生安全等问题,所以仪式的时间有所延长。“我们也没料到会发生这样的意外。”张主任说,该校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

  面对学生的索赔要求,张主任称学校并没有推卸责任,而是一直在联系对学生的补偿。“学校一直在积极为受伤学生联系保险赔偿。”张主任说,该校每个学生都有昌平区教委和南邵中学分别为其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一旦意外发生,保险公司将对学生的医疗费进行补偿。他说目前小璐已通过保险途径报销了5000余元医疗费用,并称小璐的保险赔偿金额最终可达1.2万元。“如果学生家支付余下医疗费仍有困难,我们将组织全校教职工和学生进行爱心捐款。”

  张主任表示学校已找小璐谈过话,希望能和她的家长继续就医疗费问题进行协商,同时希望学生撤消对学校的起诉。如果学生坚持起诉学校,他们也将按照法律程序出庭应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