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目击”胡同百年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46 新京报

  通过图片展得知自家院内曾是报馆、胡同内设大清邮局

  

居民“目击”胡同百年变迁

  小朋友正在认真地观看1959年1月北京站破土动工的照片。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崇文门内

  本报讯(记者 王殿学 王佳琳 通讯员 冉涛)“连我90多岁的老父亲也不知道,我家院里还办过《女学日报》。”崇文门内社区西镇江胡同17号的郑思英大妈说。昨天,郑大妈在崇内地区今昔图片展上看到自家老房子的档案资料,才知道这段历史。

  老住户称努力让旧屋保留原貌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身边历史,昨日,崇内社区“今昔图片展”在西镇江胡同24号一四合院举行。该地区现存的13条胡同及已经消失的胡同均呈现在这些“尘封档案”上。

  昨天中午,建国门街道崇内社区居民高鹞站在图片展前观看了很长时间,并拿出相机翻拍。她说,有一张图片上的房子就是她现在的家。

  在“今昔图片展”的展板上,有原来位于该社区内的大清邮政分局,高鹞家就在原来的大清邮政分局旁。高鹞说,她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搬到小报房胡同,可惜的是,当时位于胡同口的大清邮政分局的牌坊已经不见,作为后搬来的居民,她从不往墙上钉一个钉子,院子里只种一些花,从不改动任何地方。

  她说,几年前,房管所翻修房子时,把原来的老木窗改成铝合金窗,她感到很可惜。她说,她家房子是法式建筑,原来住过许多外国人,现在过去七八十年了,现在仍有许多外国人到她家院里观看,并拍照留念。

  户口显示大法国面包房老板为希腊人

  由于该社区离旧时的使馆区不远,在旧房和胡同中仍能找到一些洋味儿。位于崇内大街后沟胡同丁2号的崇文门基督教堂,也称亚斯礼堂,是北京市内最大的基督教堂之一,是1871年美国人设在这里的,其中的蒙学馆也是汇文中学最早的雏形。另外,在该社区孝顺胡同还有一所当年知名的女校———慕贞女校,现在是125中学所在地。

  “我五爷爷郑乃清曾任慕贞女校校长。”郑思英大妈在一张慕贞女校毕业生合影的老照片面前端详了很久,希望从中找到五爷爷的身影。

  被同时展出的还有许多旧时和当代该地区知名人士的户口本等。不少参观者在老户口本上看到,当年巴黎饭店、大法国面包房等经营场所老板资料。“啊,原来大法国面包房的老板是希腊人!”

  13条胡同中仅两胡同未改过名

  “虽然胡同还在,但很多胡同名字都变了,没改名的只有船板胡同、丁香胡同和后沟胡同。”北京市档案馆王兰顺介绍,他们将现存13条胡同的现用名和曾用名进行列表,便于居民了解社区历史。

  建国门街道工作人员说,崇内社区有600多年的历史积淀,这次展出的共有300多张图片,居民从中可体会到社区几百年来的变迁,展览将至少延续20天。

  北京档案馆负责人介绍,展览内容是通过对档案的研究和当地老人的回忆,并结合实地调查后确定的,从历史沿革、历史遗存、人物三方面展现了从明清、民国、新中国建立至今的崇内地区变迁。

  北京市档案馆研究室主任刘苏说,该社区仍然有一些老图片没有搜集到,他们将继续搜集,进一步还原社区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