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熊猫“月月”适应桂林新家 卧龙饲养员培训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1:44 新桂网

  -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秦艺洲 黄启超)经过3天紧张施工,至12月22日,桂林七星景区熊猫馆的安全修缮全部完成。“从23日开始,‘月月’可以悠闲、安逸地在这里生活,而游人也可观赏到‘月月’活泼、可爱的倩影。”七星景区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卧龙保护区的要求,将“爱心饲养”在桂林延续,营造良好的熊猫生活、繁殖环境。

  熊猫“月月”到桂林已有多天。据介绍,在这几天里,好动的她几乎天天走出兽舍,在她的新领地游荡,并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但在她的活动过程中,卧龙保护区的技术人员发现,原有的馆舍虽然做了修缮,但还存在一定隐患。例如,墙面过于粗糙,易伤害到熊猫本身;围墙高度不够,仅2.1米,与“月月”站立时的高度相近,熊猫可能会爬出围栏。双方进行沟通后,七星景区立即设计了修缮方案:将外面两侧围栏加高60厘米,正面观赏处则用强化玻璃隔离;对所有熊猫可能达到的地方,进行墙面光滑处理。

  跟随“月月”到桂林的四川省卧龙保护区饲养员杨波说,“月月”已经完全适应了桂林的新家,现在她每天都按果蔬、窝窝头和竹子的科学搭配正常进食。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月月”很喜欢桂林的竹子,特别对“苦竹”情有独钟,排泄规律也十分正常。“没想到‘月月’对桂林的环境适应得那么快!”目前,七星景区对“月月”的饲养严格按照卧龙保护区的规定执行。饲养员每半个小时就对熊猫观察一次,根据其行为、神态做好相关记录;不但要控制其进食的数量和时间,还要对其排泄物进行分析、称重;每个星期要对熊猫体重进行称量,以便及时调整其饮食结构;每个月底还要对熊猫的所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写成报告存档,为将来的研究提供可靠依据。

  目前,杨波还在对将来负责饲养“月月”的5名饲养员进行“爱心饲养”实际操作的培训。杨波说:“‘月月’十分通灵性,要饲养好,就首先要和她交上朋友,双方产生充分的信任感,这样才能让她对饲养员没有戒心,以便更好地观察到熊猫真实的行为情感。”

  编辑:杨东 作者:秦艺洲 黄启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