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里古镇千人同吃年猪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干杯!干杯!”昨日,具有传统民俗风情的雅安上里古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当地首届年猪节旅游主题活动正式开幕,传统的农家过新年、杀年猪、看大戏的喜庆场面将数千城里人吸引到了这里。

  赶年猪节成都游客凌晨出发

  昨日一早,薄雾笼罩中的上里古镇就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家家户户都起了个大早,在自家的楼阁上挂中国结、红灯笼并贴上对联。为了迎接各地游客的到来,在修整一新的古戏台边,几个唱大戏的人已穿好了戏服,正在紧张地化妆。

  虽然刚刚上午8点过,但古镇的青石板路早已被各地的游客踩得“发烫”,一些来自成都、雅安和重庆的自驾车游客已陆续抵达,让古镇外新修的停车场都有些打拥堂。

  来自成都某公司的总经理李先生称,他们一家前两天看到上里要举办年猪节的消息后,就打算来这里。前天晚上,当了解到近段时间成雅高速路上午雾气重的情况后,为了赶上10点半在这里举行的年猪节,他们一家干脆凌晨5点多就起床出发了。另一位来自成都的游客也表示,为了避免雾天,他们提前一天到了古镇。

  年猪祭天重现100年前仪式

  上午10点半,在雅安市代市长徐孟加宣布年猪节活动开幕后,整个小镇顿时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锣鼓敲起来了,秧歌跳起来了,迎亲的轿子也抬起来了。这时,最令人注目的是,几个穿着旧式服装的小伙子抬着一头神情安然的大肥猪,迈着有节奏的步伐走到戏台下面。随后,他们将系着红布的大肥猪放到了一个香炉前面。原来,这里马上要举办一个传统的年猪祭天仪式。

  随着祭祀师手中的香火一比画,周围一下安静下来。“祈祷明年风调雨顺,祝福上里五谷丰登……”只见祭祀师口中念念有词,100多年前上里古镇祭祀上苍的场面再现在人们面前。年猪祭天活动引起了在场游客的极大兴趣,几十名摄影爱好者将祭祀现场围得水泄不通,“长枪短炮”一齐上阵。

  宰杀年猪千人共吃年猪饭

  祭天仪式结束后,锣鼓声再次敲响,几个小伙子又抬起大肥猪开始巡街……11点过,在古戏台所在的院坝中传来了人们的欢呼声。原来,这次年猪节的一出大戏———杀年猪开始了。

  只见一头硕大的白猪被几个大汉从一户农家的猪圈里拉了出来。随即,四名大汉上前手按猪脚,膝盖顶住猪背。一名杀猪匠提起一把长约五十厘米的尖刀,对准猪的喉咙就是一刀,手起刀落间,这头刚开始还哼哼直叫的大肥猪逐渐没了声音。接下来,在目瞪口呆的游客们的围观中,杀猪匠完成了口吹猪皮、铁皮刮毛、金钩倒挂、长刀破膛等工序。最后,肥猪被分成几块挂在了猪肉架子上,主人当场叫卖起来,“这些猪都是绿色生态猪……”不到两个小时,这些猪肉就被抢购一空。

  中午时分,上里古镇各户人家的堂屋里都已摆好了酒席,当地纯朴、善良的老百姓和上千名来自城里的游客像一家人一样,端起了大碗的白酒,吃起了大块的猪肉,大家在一起共享丰盛的年猪饭。

  记者涂劲军摄影李丹

  ■相关链接

  山城市民体验“杀年猪”

  昨天是周末,家住重庆渝中区的刘华音老人一家自驾车去北碚农家体验“杀年猪”活动,而当天一大早,类似刘老太家的这种自驾车游客络绎不绝地前往农家。据北碚区旅游局局长肖川介绍,为了让都市人享受到农家“杀年猪”的浓郁过年味,该区今年专门开辟了“杀年猪过大年”自驾车旅游线,为此,静观、柳荫、水土、金刀峡四个镇的上百家农户特地准备了近千头肥猪。

  据悉,昨日一天,这四个镇就迎来了500多位都市游客,杀了100多头大年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杀年猪过大年”活动,游客们不仅能体验到杀年猪的全过程,镇上还为游客们准备了篝火晚会。现在这个时候,在充满腊梅芬芳的乡村晒谷坝上,一起跳起欢快的农家舞,自然别有一番风味。 记者杨道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