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三环路全线开工2007年交付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56 三秦都市报

  12月24日记者从西安市三环建设公司获悉,三环路系统工程继东西三环开工建设之后,日前南北三环四个标段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三环路全线19个标段全部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通过西安市区的210、211、310、108、312共5条国道连接,缓解西安市区交通压力,解决过境交通问题。

  南北三环辅道为单向行驶

  据了解,因南北三环主线与南北绕城共线,即将开工建设的南北三环为辅道建设工程。南北三环辅道铺设在主线两侧各修建一条幅宽20米道路,在原则上基本按内侧与绕城相距30米,外侧与绕城相隔50米建设,在个别地段不排除缩小与增大,相隔距离包括绿化带。建成后,南北三环辅道与东西三环主线相连成环,自成系统,辅道90%走地面,附近村庄道路直接连入辅道中。主线两侧辅道为单向行驶,每隔一段距离留有路口方便车辆进行调转,南三环内侧辅道为从西向东单向行驶,外侧辅道为从东向西单向行驶,北三环正好与其相反。

  南北三环共设8个立交,南三环设1个西户路立交桥,北三环设立7个立交桥,即丰产路立交、朱宏路立交、六村堡立交、北辰立交、吕小寨高架、雾庄跨线桥、谢王高架桥。

  2007年全线交付使用

  三环路系统工程是建国以来西安市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为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五”期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是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确定的2003年度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三环路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2005年底实现全线开工,2006年主线贯通,2007年全线交付使用。东三环从神鹿坊由南向北到袁乐村,全长20.34公里;南三环从袁旗寨由西向东到马腾空,全长17公里;西三环从袁旗寨由南向北到河湾村,全长17.04公里;北三环从袁乐村由东向西到河湾村,全长15.62公里。

  年内三条延伸线全部完工

  三环路工程由主线和三条连接线组成,为环形快速主干道,主线(含与南北绕城高速共线段)全长71.02公里,辅道全长65.31公里。全线设立交桥21座、跨河大桥2座、人行天桥14座;全线敷设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以及道路照明、交通标志标线、绿化环保等设施。设计时速:东西三环80公里,南北三环120公里;东西三环双向8车道,南北三环双向6车道。三条连接线工程为朱宏路北延线、东二环北延线、北二环东延线,全长16.16公里,使三环路与二环路相连接,从而实现与整个西安市的交通网络一体化。

  三环路于2004年1月6日破土动工,西三环于2004年12月12日开工建设,东三环于2005年7月7日开工建设,目前,三环建设者们正顶着严寒在各工地上争分夺秒奋战。其中,朱宏路北延线、东二环北延线、北二环东延线将于年内全部建设完工,西三环于明年6月前主线贯通,东三环与开工建设的南北三环明年底主线贯通。

  建成后为环保安全路

  三环路系统工程是亚洲开发银行资助贷款的首个中国综合城市交通工程,建成后将与通过西安市区的210、211、310、108、312共5条国道连接,缓解西安市区交通压力,解决过境交通问题。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部门了解到,三环路建成后将通过改善城市交通管理,安装交通信号灯区域交通管理系统,改善公共汽车服务以及设立公共汽车专用车道,进行道路安全审核以及制定道路

交通安全战略等措施来减少交通堵塞,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为避免机动车辆增加导致尾气污染问题加剧,还将提倡使用液化天然气,并设立加油(气)站,实行流动尾气检测计划,并制定空气质量管理和车辆尾气控制行动计划。

  全线不收费拉动经济

  “不收费比收费更能促进三环周边区域经济增长。”据西安市三环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庆熙介绍,西安三环路系统本身是一个投资巨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设不仅会改善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而且还会带动西安市及周边地区的工业发展,带动沿线

房地产、旅游、餐饮业等产业的发展,提升沿线两侧土地价值,并对增加就业、社会稳定、城乡共同发展与扶贫工作等均有积极的作用。原先计划建成后实行收费还贷,但考虑到收费会大大减少车辆的通行和减缓周边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决定建成后全线实行不收费通行,成为西安城市道路的组成部分。

  文/本报记者 文锦实习生 杨怡 贾种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